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南阳市宛城区:提高审批效率 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2月15日17: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现在政府办事效率真是高,我们的环评文件材料不到一天就得到批复,对我们企业及时开工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位于南阳市宛城区新能源产业聚集区的利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智能传感自动化分拣及智能物流输送设备创新发展示范基地项目是省级重点工程,为安排工程早开工、早建设,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宛城分局积极与项目负责人进行联系沟通,指导建设单位做好承诺制环评文件编制,完善环评编制所需的各项文件资料,帮助建设单位解决环评中遇到的难题,受到该项目负责人的一致好评。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以后,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宛城分局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助推南阳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深化“放管服”,主动适应新形势,研究新办法,从提升服务、加大帮扶、规范审批、加强宣传四项措施入手,全力依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在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发挥生态环境的财富作用和生产力作用,用实际行动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增光。

优化流程,提升服务。该区进一步完善办理指南,明确了承诺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及要求、办理流程等内容,公开咨询服务电话,为企业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按照全市“四减一造两提”及“放管服”工作安排部署,逐一优化,再造流程,原则上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减90%,不断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建立预审服务制度,让建设单位在做环境影响评价前期准备工作时即可寻求服务指导。实行“三个一批”(豁免管理一批、承诺审批一批、加快推进一批)环评管理。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统一受理、分类审批、统一送达”,一个窗口对外。依据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认真贯彻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正面清单,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及《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环评文件告知承诺审批实施细则(试行)》(豫环办【2021】65号),加强对环评审批文件的指导,提高环评文件编制质量和环评审批质量。全面推行“零接触、不见面、网上办”的政务服务模式,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提前介入,加大帮扶。指导和帮助建设单位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前期准备工作。落实好主动上门、定向联系等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保障措施,主动对接发展改革、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围绕环评告知承诺审批项目,建立工作台账,主动指导帮助建设单位做好承诺和环评文件编制。对企业和项目实行跟踪服务,积极帮助建设单位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力争把生态问题解决在前端,提高建设单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的效率,确保重点项目尽快落地。

创新管理,规范审批。改进行政管理模式,创新管理办法,变门槛式管理为跟进式服务。细化审批流程及材料清单,做到一次性告知服务。进一步依法简化审批流程,加强部门内部科室协调,尽量压缩报告书、报告表的法定审批时限,不让建设项目在环保部门搁置,最大程度上减少群众办理各项手续的困难和时间。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工作,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以保障建设项目高质量发展、推进环评审批提质增效、维护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服务市场秩序。积极给于企业政策解读,严格落实最新政策规范审批,实施环评告知承诺制。

加强宣传,提高意识。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为主线,向企业大力宣传国家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提升企业环境意识和环保理念,助推企业长远发展。宛城分局通过服务窗口、微信群等新业态方式,对环评告知承诺审批等新政策及时解读,指导企业尽快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为其发展助力。

“下一步,我们要牢固树立‘天天都是服务日、人人都是服务员、当好金牌店小二’理念,对于企业提出的各种诉求认真研究、主动对接、积极服务、跟踪问效,以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不断优化市场环境,努力建设富强活力宛城、低成本创业宛城、幸福美丽宛城、高效清正宛城,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宛城发展的最强支撑。”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阳市宛城区委宣传部 李睿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