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南阳市打出作风集中整顿“组合拳”

2022年01月27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4000亿元!首次突破!

南阳市传来喜讯: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经济总量稳居河南省第三位。

新春迫近,南阳与这个讯息同时脉动的“关键词”,还有“观念能力作风建设”“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查堵点、破难题”等。偏居西南、有着“河南西藏”之称的南阳,正以“望闻问切”的审察,“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出作风集中整顿的“组合拳”,在三九隆冬激荡促催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的春潮。

“组合拳”之

请全市群众举报“六类问题”

“早上刚上班,就收到了10086的短信,刚开始还以为是催交话费的,仔细一看,是市纪委监委请大家监督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一份通知,留了举报方式,还有地址。点赞市委和市纪委监委!”一位河南南阳网友发出一条帖文,引来关注。

岁末年初,正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节点。南阳市纪委监委就“改进作风”推出“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集中整顿活动,剑指“不担当”“中梗阻”“官本位”“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六类作风顽疾。向全市879万手机用户发送信息,诚邀他们通过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反映六类作风问题。

组建专班,高效规范处置群众投诉反映:对咨询类电话当场答疑解惑;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诉求,快速转办;对群众反映的六类作风问题,建立专项台账,及时交办、加强督促,对账销号,形成工作闭环;对于群众反映集中强烈、问题突出的领域或单位,专门暗访、重点查督、促进整改。

“组合拳”之

让“办不成的事”有人办

出台《南阳市推行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工作方案》,各单位在接待企业和群众等服务对象时,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遇到难以办理的事项,至少提高一个层级向上一级领导请示报告,按规定予以办理答复,同时做好跟踪问效,有效推动事项办理,确保“办不成的事”有人管、有人帮、能办成。确因法律、政策不允许或客观条件不具备而不能办理的,原则上要在3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进行电话或书面回复,讲明办不成的原因。

市、县(市区)两级设立解决企业群众“办不成事”问题受理窗口,与纪委监委营商环境问题投诉处合署办公,倒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转作风提效。如何避免花架子,把活动走深走实?南阳市明确提出要加强考核评价,把各单位落实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制度情况纳入年度责任目标绩效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组合拳”之

让“堵点”不堵“难点”不难

南阳市引导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践行“一线工作法”,带头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城市更新提质、乡村振兴和群众诉求一线,查堵点、破难题、建机制、快落实。

为查全查透堵点难题,推动问题解决,南阳市对涉及服务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市直单位,按照每周10个单位,分批集中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堵点、难点。第一批已对市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0个委局、41个具有行政审批、执法,证照办理,审核备案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科室,公开有奖征集是否存在对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消极应付、推托等靠,一推了之;对企业和群众亟待解决的既不违规又合情合理事被卡;居关设卡、设置隐形台阶或把备案变审批,甚至人为设定互为前置条件,变相刁难企业和群众;“新官不理旧账”;不作为、慢作为,为谋取私利,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堵点”“难点”。同时,请广大群众积极献言献策,提出当前亟需解决、涉及面较广、具有一定可行性的建议,以更好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南阳市纪委监委  曹国宏 梁林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