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2年河南老旧小区咋改造?将更加注重“里子工程”

2022年02月15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2月15日电(王佩)近年来,随着河南省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河南将如何把更多配套设施纳入改造范围,让大家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2月15日,在河南省政府召开的“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五场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对上述问题作出详细解答。

李迎伟介绍,近年来,河南省持续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22.8亿元、总量居全国前列,惠及群众100多万户,重点支持了供排水、养老、托育、便民服务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争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央预算内资金47.8亿元,总量居全国第二位。”李迎伟表示,经过连续多年大规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小区不仅更“好看”了,而且更“好住”了、更“和谐”了。河南的相关经验做法也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在全国范围推广。2022年,河南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将做到三个“更加注重”,把群众意愿强烈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优先改造。

在改造内容上,将更加注重“里子工程”

“大家都知道,燃气、供水、排水和供热管道等‘生命线’工程老化,始终是影响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品质和生命财产安全的痛点、难点问题。接下来,我们将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持续加大以上四类老旧管道更新改造的投入力度。”李迎伟介绍,2022年,河南省将对使用年限长、材质落后、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规定的管道,实施全面更新改造提升,大力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支持,加快提高小区“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水平。

在改造资金上,更加注重“多元筹措”

围绕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缺口大、社会资本参与意愿低等难题,一方面将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谋划储备,同时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谋划实施一批收益平衡的整体性改造项目等。另一方面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建立改造资金政府、社会力量、居民等多方共担机制,对于加装电梯、养老、托育、停车、便民市场等具有盈利性改造内容,创新推广市场化投融资模式,支持各地成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模化实施运营主体,通过获得银行信贷支持、发行债券融资等方式,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在项目实施上,更加注重“督导提效”

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把中央预算内投资分解落实到符合条件的项目上,完善日常通报与集中督查相结合的督导制度,在确保改造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等各类资金的投资效益,确保资金用好用足、用到人民群众身上。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