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退役不褪色,这支救援队“闪亮”宝丰!

2022年01月30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月28日下午,纷飞的瑞雪不一会儿便把“父城”宝丰包裹进一张白色的毯子里。

“孩儿慢点,路滑我扶你过去!”在平顶山西站,见拄着双拐的小女孩独自进站,身穿迷彩服的牛四行赶紧上前帮忙。

正值春运,平顶山西站这支身穿“橄榄绿”、肩着“红袖章”的队伍让人印象深刻:他们队行严整、步伐刚健,来回穿梭在进出站口、扶梯口、换乘大厅等客流集中区,为旅客提供引导助行、答疑解惑、维持秩序等服务,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宝丰县军创应急救援队。

“志愿服务活动,我退役回乡一直都在做,但救援队创立起因却源于卫辉抢险救灾!”问道为何会成立这个救援队,该县军创应急救援队发起人、大队长崔鹏凯打开了话匣子。

去年7月中下旬,河南多地因强降水发生洪涝灾害。“战友们,咱河南有难,咋办?”当年7月25日,崔鹏凯在的微信群里发出了救灾“集结令”。

“上!”10名战友们斩钉截铁地回复。

险情就是冲锋号。紧急准备救援物资,特别是该县人武部部长陶恒茂提供冲锋舟、救生衣、救生绳等物资后,26日上午,崔鹏凯带着2名即将入伍新兵、5名退役军人和3名基干民兵驰援灾区,在卫辉灾区连续奋战了4天3晚,救起受灾群众300多人。

这次救援让他深深意识到:灾难来临时,具备专业救援技能的民间救援组织是政府救援的重要补充。

德不孤,必有邻。“回来之后,上门找、打电话强烈要求跟着他一起做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同为退役军人的妻子邓娟介绍道。

“我们公益的初衷不变,救援永远免费!”2021年12月,崔鹏凯从200余名报名者中“选拔”出体能优良且具有武装泅渡、医疗、电焊等专业技能一线队员51人,注册成立宝丰县军创应急救援队。

“体能和过硬的本领是救援的保障!”这支自发成立的民间救援队,队员有退役军人、基干民兵,最小的24岁,最大的54岁,为了提高救援队的专业素质,还经常性地进行专业训练和演练。

“我们这人手有点紧张,军创应急救援队接到我们高铁商务区的邀请,就立马与我们对接,排好班次,免费开展志愿服务。”平顶山西站高铁商务区的负责人介绍道。

现在,该队分两拨,在平顶山西站和宝丰站2个站点开展志愿服务,协助站里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直至春运结束。(宝丰县委宣传部 刘淑改 高震宇)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