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把实事办进百姓心坎里

鹤壁市“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1年12月01日17: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1月30日下午,鹤壁市“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科技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就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发布,回应群众关切,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

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强力推进解决“执行难”、推动惠企政策和暖企措施落地、切实保障律师依法履职等10个方面便民利民举措,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

全力参与救灾防疫。成立由51名干警组成的3个应急小组,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迅速开展全市“双百”结对帮扶,帮助浚县伾山街道东张庄村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机关15个党支部分包淇县15个受灾村庄,累计入户1895户,排查纠纷35件,解决矛盾纠纷30件。

采用走出去普法宣传、请进来旁听参观等方式,增强社会各个行业人群的法律意识。截至目前,两级法院共邀请各行业人员旁听庭审、参观法院5000余人次,走进企业、农村、社区等开展普法宣传130余次,全市约4万群众受到普法教育。

市科技局:引导企业申报“科技贷” 解决融资难

市科技局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采用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了解、发放调查问卷、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全覆盖式走访调研,目前已完成41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走访调研。

到春晓种业公司、饮马泉薯业合作社、市农科院调研,实地解决小麦育种科技人才薄弱、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种业创新中的实际问题,成功组织市农科院申报市级重大科技专项。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做好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归集指导,帮助中洲彩印公司、宇翔模具公司、瑞丰电器公司解决研发投入归集问题。对科技贷款进行政策解读,引导企业积极申报“科技贷”及科技贷款贴息业务,帮助威讯光电公司、昌宏镁业公司解决融资难题。帮助悦能光电、蓝耐科技等企业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工作,解决企业入库难问题。帮助天海电子、中维化纤等企业解决省科学技术奖提名申报等问题。围绕服务农村基层,为全市乡村征集科技惠民项目,目前已实施鹤壁市科技惠民计划2项。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招聘会21场 提供岗位4万余个

解决退役军人所“急”。对全市800多名退役军人开展培训,组织退役军人线上线下招聘会21场,提供岗位4万余个,470名退役军人及家属达成就业意向。

解决退役军人所“难”。对以安排工作方式退役军人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未参保和断缴情况开展补缴工作,全市共计受理7724人,补缴资金7690万元。

解决退役军人所“愁”。开展“为民服务暖民心”活动,在全市退役军人中开展大走访,收集意见建议70余条,专题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措施。

回应退役军人所“盼”。走访慰问退役军人5000余人次,帮扶重点困难退役军人80余人次、发放并送去慰问品、慰问金400多万元。

鹤壁市遭受强降水之后,迅速启动拥军支前机制,全市组建64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4000余名退役军人投身抗洪救灾,捐赠物资60多万元,抢救安置受灾群众2万余人,展现责任担当。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打造全省智慧政务大厅标杆

打造“一件事”集成服务。深入关注“一老一小一青年”,以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为基础,选取涉及自然人出生、入学、就业、置业、婚姻、生育、退休、殡葬以及法人和其他组织设立、经营、退出等全生命周期事项进行梳理,力争年底前实现70个“一件事”集成办理服务。

打造全省智慧政务大厅标杆。研发上线“智约鹤城”精准预约系统,有效节约办事时间、减少人员聚集,化解群众办事排长队的难题,市行政服务大厅日接待量从8000人/天降至3000人/天。今年8月份,鹤壁市被确定为河南省唯一智慧政务大厅建设试点市。在鹤壁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建成了大厅智能监管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窗口办件量、来访人员流量、事项受理时效、平均办件时长等实时数据,智能分流办事人员,减少群众等待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会同自然资源规划、住建、税务等部门,以政务数据中台为支撑,协调解决了不动产、房产、税务三家数据互联互通问题,推动网上缴税,全国率先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交房即拿证、家门口办证”,荣获了“2021年度中国信息化数字政务创新奖”,并成功入选《2021中国信息化创新发展成果推荐目录》。

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围绕粮食生产和畜牧生产,邀请国家小麦专家郭天财、全国畜牧总站刘桂珍等农业畜牧专家现场指导,实现了夏粮丰收、花生丰产、畜禽出栏增长,有力保障鹤壁市食用农产品供应。

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管控、农村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综合利用、村容村貌优化提升等工作,创成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45个,确定市级“四美乡村”62个、“五美庭院”1871户,省级以上传统村落达到58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1%。

按照“以点带面、串珠成线、连线成片、全域推进”的思路,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国开行贷款PPP项目,重点用于13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形成19条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把多渠道争取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资金放在重中之重来抓。截至目前,共争取上级救灾资金6878万元。谋划农业灾后恢复重建项目57个,其中19个高标准农田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纳入省规划。目前中央、省第一批高标准农田修复重建项目资金7.28亿元已下达鹤壁市。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全面推行家门口办证,在18个新建商品房小区设立受理点,在示范区、山城区增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鹤壁市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全市通办”,不动产登记费、契税网上可以缴纳。

积极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建立“1+5+N”服务企业模式,精简项目审批材料,在河南省发放首张加盖二维码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电子证书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深化统筹“多规合一”、基于“一张蓝图”网上审批系统“鹤壁模式”,打造“升级版”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流程。

扎实做好重点项目用地保障,保障了安罗高速公路鹤壁段、鹤壁东区学而幼儿园等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民生项目的用地需求。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对全市11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全市未发生因地质灾害人员伤亡事故。深入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已全部完工,在全国率先编制了地市级《全域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淇县北阳灵山片区治理、黑山头玄武岩矿山治理等成为全省生态修复精品示范工程。(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