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山城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1年11月04日12:1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第一场硬仗,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鹤壁市山城区抓住今冬明春有利时机,扎实开展村庄清洁、秸秆禁烧、改厕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凸显,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破解清洁难题,营造浓厚氛围,人人争当家园卫士

坚持把氛围营造作为迅速掀起村庄清洁行动高潮的重要抓手。注重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宣传的同时,充分发挥“大喇叭”“小音箱”在重点场所、重点路段、重点时间的宣传、警示、教育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家门口”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群众“主人翁”意识。严格执行垃圾处理作业金标准。按照“四净四无”标准,开展村庄垃圾集中整治,规范柴草堆放、农机具停放、白色垃圾处置等,清理私搭乱建,治理残垣断壁,确保村庄干净整洁有序。自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累计出动机械157台,清理荒草、粪污等垃圾2100余立方米,清理因灾造成黑臭水体6处。

实施网格管理、强化常态治理,筑牢秸秆禁烧防线

秸秆禁烧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层层落实禁烧责任,设立“蓝天卫士”监控点12个,实行360度24小时全天候监管,对重点区域加大检查力度,确保不发生火点,9月份以来,已开展督导检查7次,累计通报问题隐患91余处。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原则,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充分利用当前晴好天气,鼓励、引导广大农户购买和使用收割机械,秸秆还田机械,青贮机械,提高秸秆还田率,推进秸秆综合开发利用,规范秸杆和粮食堆放。

坚持问题导向,严把改厕质量,确保取得务实成效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山城区始终把改厕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大重点,成立改厕工作专班,多次召开改厕工作推进会,对改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稳扎稳打推进改厕工作。坚持严把质量关口,组织改厕质量巡查小组,从开挖深度、土方回填、化粪池顶部高度、防渗处理、管线长度等方面,逐户逐厕排查验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改造一户,满意一户。截至目前,2021年改造任务已完成69户,问题厕所整改296座。(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秦影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