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小豆腐“磨”出大收益

2022年01月29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豆腐豆腐”有着“头富、都富”的美好寓意。1月28日,笔者走进郏县冢头镇一家食品有限公司,一片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只见在全自动化豆腐加工生产线上,身着无尘服的工人们正在浸泡豆子,然后经过清洗、磨浆、煮浆、细滤的等好几道工序,再点浆,上板,压榨,一筐筐完整的豆腐就出现在眼前。

据了解,小李庄豆腐又称“称勾豆腐”,因豆腐劲道美味,可挂称勾称重而得名,是冢头镇当地孕育了百年的豆腐品牌,从清朝光绪年间开始,小李庄制作豆腐的工坊至今已传六代,在当地享有赞誉。

“马上过年了,豆腐是家家户户要准备的年货,我们得赶紧多备点货,好多外地回来的客户都等着要。俺村从清光绪年间就开始磨制豆腐,最多的时候全村650户村民中有130户生产加工豆腐,现在豆制品加工厂建起来了,我们开始延长产业链,用传统工艺规模化生产加工豆腐,并制做豆腐干、豆腐皮、素鸡等豆制品。”小李庄村原支部书记王付彪说。

据悉,为发扬传承小李庄村豆腐制作工艺,将小李庄豆腐品牌发扬光大,2020年3月,在王付彪的带领下,村里几户农户合资成立了食品公司,占地18亩,年产豆制品3000吨,年产值达到400多万元,建设有豆制品加工车间、常温成品库房、原料仓库、办公、更衣室用房、冷库、检验化验室等配套设施。该项目的建成,为群众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还带动周边各行政村种植优质大豆,规划建设了万亩优质大豆种植基地,带动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会加大投入,扩大规模,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提升小李庄豆腐制品附加值,以平顶山为中心辐射周边市区开拓新市场,将产品销出去,品牌竖起来,把豆腐加工厂这个集体产业做好做大做强。”王付彪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李帅阁)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