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胡甲刀:非遗项目增亮点 电商助力创增收

2021年11月16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平顶山市郏县茨芭镇齐村“胡甲刀”,作为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郏县极具地方特色的一项民间传统技艺,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近年来,郏县抢抓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和“万人助万企”协作机遇,做足“非遗+助企”文章,立足郏县非遗项目资源,不断提升“胡甲刀”非遗产品的质量和销量,为更好传承非遗项目叠加效应。

在郏县提到茨芭齐村胡甲刀,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的。“胡甲刀”已有150余年的历史,是省级非遗项目传承,靠着传统的锻打和磨砺工艺,经过20多道工序精心打造的“胡甲刀”享誉大江南北。

胡甲刀刀具整体样式美观、大方,制品面平、洁净、工艺考究,具有独特的历史、艺术和经济价值,实属本地区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把传承五代人的好刀,其祖先为春秋时期北方胡国人,刀具锻造技艺源于“胡刀”。第一代传承人胡纪州潜心传承研究家族工艺,能熟练掌握包钢、折叠锻打、附土烧刃淬火等锻造技艺,作品坚韧锋利。在第二代传承人胡须柱的手中将夹钢、烧土淬刃纹锻造工艺发扬得更加完善,“胡二”刀具自此家喻户晓。

在第二代、第三代传承人手上,通过向一些老艺人学习铁器锻造技巧及关键流程,博采众长,补己之短。独创制出了鸡冠刀和不锈焊刃夹钢刀、排骨刀并创立了胡二甲的名号,后改为胡甲刀。而在第五代传承人胡阳杰的身上,他继承祖业精心研究不锈产品,推陈出新、传承老的工艺推出新的产品‘胡甲刀’。在原有工艺的基础上更进了一步。用新材料和祖传的工艺结合,自己独创了高铬钢的锻打工艺。

“胡甲刀、刀体刃薄背厚前重后轻,重心靠前、斩切省力。刀身经反复锻造钢硬不豁、不卷刃、锋利、经久耐用,是我们本地区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传统销售模式比较单导致销量一般,通过商务局电商服务专班手把手传授网店运营技巧,胡甲刀已在淘宝店、天猫店开设网上店铺。目前我的产品已通过电商平合已销往全国各地。”胡甲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代传承人胡阳杰介绍说。

胡甲刀具厂现有厂房十几间建筑面积500平方米,设备十六台,拥有员工25名,固定资产五十多万,拥有胡老二和胡甲刀两个商标。但由于缺乏电商运营专业知识,产品一直在有限的进行传统渠道的销售。面对这种非遗传承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了产品销量不高、销售渠道过少等问题,郏县商务局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员来到郏县胡甲刀刀具厂,从了解企业现状帮助企业开通网上店铺,现场指导企业处理运营中遇到的难题,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在电商专班的支持和帮助下,非遗产品“胡甲刀”重新焕发了生机,创新推出一系列的刀具产品,为进一步丰富郏县非遗项目产品的种类和附加值提升奠定了基础。(郏县县委宣传部 龚敬涵 鲁振宇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