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国家级经开区最新考核结果出炉——

郑州经开区跃升至全国第22位

2022年01月29日13: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从第26到第22,郑州经开区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大考”中再创佳绩。

1月28日,振奋人心的消息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传来,商务部于近日公布2021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郑州经开区实现高位晋升,在217家国家级经开区位列第22位,排名较上年前进4个位次,连续两年成为河南省唯一进入前30强的国家级经开区。

据介绍,近年来,郑州经开区坚持“项目为王”,高质量推动产业发展,高水平招商引资、扩大开放,积极推进创新提升,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充分发挥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气象新作为。

综合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初步统计,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34.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7万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833.3亿元,实现增加值608.5亿元,占全市比重的26.3%。税收收入完成230.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35亿元。

产业转型升级迸发新动能。郑州经开区是全省十亿、百亿级企业最多、最集中的区域,拥有规模以上企业759家,初步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为代表的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和以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去年,生产整车47.5万辆、完成产值1001亿元;在郑煤机、中铁装备等龙头企业带动下,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635.3亿元;现代物流蓬勃发展,完成营业收入2247亿元。

开放平台实现新突破。作为河南省“五区联动”的重要平台、“四路协同”的主要载体,郑州经开区走好“枢纽+开放”之路,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助力河南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去年,“陆上丝绸之路”扩量提质,国际货运班列开行2002班,新开通4条直达国际线路,形成了“十二目的站点、六口岸”的国际物流网络体系;“网上丝绸之路”创新突破,跨境电商完成进出口货值455.7亿元,获批全国唯一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

科技创新展现新活力。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郑州经开区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让更多技术、产品迈向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高端、关键环。目前,郑州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50家,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140个,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97%,年高新技术产值约1400亿元,创新创业活力迸发。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去年,郑州经开区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新开工中兴5G微基站与智慧塔集成项目、中欧班列集结调度指挥中心等项目107个,竣工上汽发动机一期、宇通国家电动客车工程技术中心等项目83个,完成投资512.5亿元。高水平招商引资,签约重点项目41个,其中,百亿级头部项目2个,30亿元以上高质量项目3个,总签约金额682亿元;全年实际吸收外资6.5亿美元,进出口总额386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次创业’攀新高,笃行不怠向未来。”郑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樊福太表示,郑州经开区将锚定“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进入全国国家级经开区20强”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核心区、全国内陆开放型经济先行区、全省宜业宜居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全省创新创业发展新高地,强化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功能,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实支撑。(郑州经开区宣传部 王倩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