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去年生产总值12691.02亿元

2022年01月27日08:13 | 来源:大河网-大河网
小字号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王新昌文白周峰摄影

  1月26日,郑州市统计局公布2021年郑州市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2021年郑州市生产总值12691.02亿元,同比增长4.7%。

  其中,2021年郑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89.21亿元,同比增6.2%;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6281.53亿元,较年初增5.1%;金融机构贷款余额31366.47亿元,较年初增10.3%。

  “郑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已经形成,尽管受疫情和洪灾等影响,但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持续存在,因此,大家对2022年发展应保持足够的信心。”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兼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说。

  郑州发展优势在哪些领域?宋向清认为,主要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叠加发力,区位、物流、资本、金融、政策、市场等可以形成发展集束力的要素在近年的孕育和培植下,都已经呈现出历史高水平,放大这些要素资源禀赋,在核心产业领域如信息和高端制造业,金融和现代服务业等等力争叠加释放效能,追求一加一大于二的市场效应,足以快速挽回疫情和洪灾影响,使郑州重回发展的高速度。

  为此,他有三方面建议:一是新兴产业创新驱动,二是重点领域招商引资,三是国内外市场的联力撬动。“关键是品牌企业的培育和资本市场的渗透,要重点培植几家行业龙头企业,重点推出一批可在资本市场领风骚的头部企业,为独角兽、专特精新和高新技术企业创建优质宜居宜业的环境,从而推动郑州大带小,强带弱发展大趋势的形成,进而实现中部地区继续领先,在北方主要城市中实现超越。”宋向清说。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