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开局就是冲刺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2年01月29日12: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月24日,在河南氢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尼龙化工产业配套氢氨项目施工现场,几台打桩机同时作业,工人们正在进行厂房施工,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

该项目位于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总投资27.68亿元,主要产品是40万吨合成氨和4亿立方米氢气,是为打通尼龙产业链上游,实现尼龙产业原料氢气和液氨本地化生产而建设的大型化工项目,也是省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尼龙城的工业气体供应中心,大大降低原料采购成本和运输风险,带来产业链协同效益约6个亿。

临近春节,该项目还在加紧施工,最繁忙时3个施工队近300名工人同时施工。项目地实行封闭化管理,车辆进入需要登记消杀,人员通道设置门禁系统,通过人脸识别和体温、双码检测才能进出。

“我们在集聚区的统一指导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想办法克服因疫情影响产生的建筑材料短缺问题,保证人、财、物充分供应,确保项目于2023年12月底建成投产。”该公司副总经理潘强说。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树牢“开局就是冲刺”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管委会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内部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结合集聚区实际逐条逐项梳理省市县安排部署,制定疫情防控15号作战令,制作1000余份疫情防控指南和宣传手册,由项目工作专班送到每一个企业和项目,并坚持每日督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做到服务和监督同步。

疫情防控不松劲,经济发展不停摆。1月19日,该集聚区收到河南科锐化工有限公司寄回的“项目投资协议书”,不见面就完成了项目签约。协议约定,该公司一期投资5000万元,在集聚区建设胆固醇甾体和双环衍生物药物分子砌块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亿元。

据该集聚区管委会化纤纺织产业园负责人刘鹏介绍,河南科锐化工有限公司位于郑州市,去年底开始与园区对接洽谈项目,因郑州出现疫情,他们就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企业联系,就项目用地、优惠政策及要素保障等情况进行沟通,最终达成线上签约意见。

今年,该集聚区围绕主导产业谋划实施项目75个,其中,计划建成项目28个,续建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18个,前期项目23个,总投资681.6亿元。目前,正在“线上”洽谈项目4个。

为推进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该集聚区落实项目分包制度,深入企业,了解企业运营、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形成问题台账,根据类别和难易程度分类处理。

河南泉象实业有限公司是该集聚区一家生产尼龙扎带的企业,产品大部分出口国外,因近期国外订单猛增,公司急需扩大产能,但专业技术人员却很难招聘。作为辖区负责人,刘鹏在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就通过发布招聘信息等途径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因为要赶订单,春节我们正常生产,外地员工留在公司过年。管委会帮助我们招聘回来过年的南方技术人员,在家门口打工和南方工资差不多,现在已经有人应聘了。”该公司负责人魏晓说。

截至目前,该集聚区共梳理发展问题4大类20项58个,研究解决问题48个,跟进问题10个,有力推动了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

放眼整个集聚区,年产5万吨己二腈项目、年产4万吨尼龙66切片项目、神马隆腾标准化厂房项目加紧施工;第三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厂区主体结构建造进入收尾阶段;年产2万吨化纤印染项目厂房全面竣工,中科瑞景二期项目试车成功,尼龙科技公司、帘子布发展公司满负荷生产……千亿级尼龙产业基地建设如火如荼。

去年全年,该集聚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5.1亿元,同比增长14.5%;营业收入300亿元,同比增长34.3%;利润总额42.7亿元,同比增长25倍;税收3.7亿元,同比增长54.4%,跑出了经济发展“加速度”。(叶县县委宣传部 赵贝贝)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