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增速居全省首位

许昌重大项目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锁定全年目标 全力冲刺攻坚)

王平
2021年12月06日07:5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许昌重大项目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锁定全年目标 全力冲刺攻坚)

  本报讯(记者 王平)12月1日,在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电梯厅门生产由机器人集成控制,自动送料、冲剪、折弯、无铆钉连接等工序一气呵成;喷粉生产线采用德国瓦格纳设备,由机械手精准喷涂,18秒就能完成一件产品……

  “我们实施的电梯整梯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使生产成本降低了15%,生产效率提升了20%以上,助推企业进入‘全国质量标杆’榜单。”西继迅达总经理刘刚说,前10个月公司订单量、发货量同比增长16.2%和21.5%,预计全年产值突破45亿元。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技术最先进的高效单晶硅电池产品生产基地,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00亿元;许昌裕同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国内最大的智能包装装备生产基地,推动企业实现从生产包装盒到生产智能包装装备的“蝶变”……在许昌,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为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了强劲动力。

  “重大项目建设是许昌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改善民生的‘支撑点’、优化发展环境的‘助推器’。没有项目的支撑,一切都无从谈起。”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说,“制造业是许昌最大的‘家底’,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成长性、竞争力的‘高精新尖’项目,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业,是许昌赢得未来竞争、立于不败之地的基本盘。”

  截至10月底,许昌市231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09.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8.2%,其中智能电力装备产业、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高纯硅材料产业等重点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超过一半。

  项目的“高大上”催生产业的“高大上”。许昌市项目建设年度投资额已连续5年突破千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逾18%,成为全省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集聚区之一。

  为让项目尽早达产见效,许昌市深化实施“万人助万企”活动,成立了由市级领导牵头的25个重大项目专班,实行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机制化落实,使上百个项目“肠梗阻”问题得到解决。

  在许昌市黄河鲲鹏产业园里一台台“Huanghe”牌电脑下线装箱。“围墙内是企业的事,围墙外是政府的事。”建安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杨建涛介绍,黄河鲲鹏生产基地新增的两条PC机生产线从车间改造到产品下线,仅用时35天,提前45天达到量产条件。

  项目“井喷”,发展加速。今年前三季度,许昌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0%,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