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累计报告本土病例988例 春节返乡 因“地”而异

记者 李晓敏 李倩
2022年01月29日08:1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1月28日,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6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数字,发布春节返乡政策及各种物资供应情况。

  本轮疫情仍未结束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介绍,1月27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7例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27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88例,其中,郑州139例、洛阳10例、安阳466例、许昌365例、商丘2例、信阳3例、周口3例,治愈出院203例。

  截至2022年1月27日24时,郑州市、许昌禹州已连续8天未发现新增病例,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安阳市首次出现零新增,此前连续7天的新增病例都是在集中隔离点或居家隔离点发现,实现社会面清零,疫情得到初步遏制。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运行,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疫情,我省本轮本土疫情仍未结束。1月28日上午,三门峡市渑池县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省外病例关联人员。

  返乡政策分类执行

  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过节,我省要求各地在接到返乡人员报备后,要根据返乡人员来自区域的风险等级,实行对应政策。其中,中高风险地区或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返乡人员,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管控措施,其间提供7次核酸检测服务;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返乡人员,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原则上不限制人员流动。

  对隔离点集中隔离期满且核酸检测阴性人员,要立即解除隔离。要进一步优化健康码转码流程,符合条件的要及时转码。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进口冷链全程追溯

  春节期间,各种物资供应充足、需求旺盛,运输车辆流动增大,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崔梅介绍,我省成立了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专班,及时协调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受阻问题。截至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共向发改、商务、工信、农业农村、邮政等部门发放省内通行证21690张,对持证车辆在符合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免费优先快速通行。

  据了解,我省在18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了快速核酸检测点,同时,在各地收费站站前广场设置了264个核酸检测点,为司乘人员提供快速核酸检测服务。

  进口冷链食品如何保证安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介绍,河南建设应用“豫冷链”全程信息化追溯系统平台,实现对全省进口冷链食品的全程追溯。一旦发现核酸阳性产品,一键查询定位,锁定阳性产品,迅速精准封存处置。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