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外贸何以逆势增长(稳健前行开新局 数读河南)

孙静
2022年01月20日07:5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外贸何以逆势增长(稳健前行开新局 数读河南)

  来自浙江义乌的货物乘坐跨境电商出口专线包机从郑州机场运往欧洲。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孙静

  这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1年,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首破8000亿元,保持两位数(22.9%)高位增长,总值居中部第一。

  这也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异常复杂的国际形势,我省外贸表现出强大韧劲,不仅化危为机规模再创新高,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强引擎”作用也更加突显。

  河南外贸逆势上扬的动力源在哪里?1月19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订单增多

  2021年,疫情冲击下,郑州正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口却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仅中标国际知名跨国石油公司全球采购项目,更拿下南美、非洲等地的多个国家级石油公司的新订单,海外市场营收同比增长102%。

  像正星科技一样揽下全球新订单的豫企还有很多。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内总体控制有效的安全生产形势,保证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这也吸引更多海外订单流向我国。

  机电产品及劳动密集型产品订单的增多在我省尤为明显。去年,郑州江之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跨境电商,将社旗的仿真花卖向世界各地,仅豆花一个品类,年出口额就达3800万元人民币。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公司家居用品海外订单量全部上扬。

  数据显示,2021年,河南机电产品出口额3330.5亿元,增长18.1%,占全省出口总额的六成以上。劳动密集型产品如家具、人发制品出口增幅分别达33%、75%。

  市场拓宽

  在去年举行的出口商品网上展示交易会“东盟站—机械装备专场”上,省内100多家企业与境外采购商进行供采对接,意向成交200多万美元。

  豫企出海,开拓新市场的能力显著增强。分析数据可发现,东盟是我省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我省对东盟进出口总值达到925.5亿元。包含东盟在内,我省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值上升至2216.8亿元,同比增长17.6%。

  “近年来,我省不断提高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国际贸易市场更加广阔,合作伙伴更加广泛。”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为1825.4亿元,是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的2.8倍,且这一贸易数值已占到2021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2.2%。

  “多元化的贸易市场是我省外贸保持稳定性的重要原因。”该负责人说。

  政策给力

  去年8月,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省商务厅联系相关银行,沟通贷款事宜。

  “走绿色通道几天就办下来了贷款,利率也降了,一年能为公司减轻几十万元的负担。”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有了资金保障,该公司仅去年8月份的长丝产品出口量就超过3000吨,是2020年同期的2.14倍。

  这是政策帮扶的生动体现。去年,汛情叠加疫情让全省外贸企业发展面临新挑战。通过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省商务厅聚焦企业发展难题,出台普惠性支持政策,同时谋划发展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多措并举稳住了全省外贸基本盘。

  为推动通关更便利,郑州海关持续开展“放管服”改革,2021年,河南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5.65小时,较2017年压缩66.2%;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63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快1.11小时,较2017年压缩91.5%。

  2021年郑州新郑综保区

  ●进出口值达4739.22亿元,同比增长15.5% 实现封关运行以来“十连增”

  ●进出口值居全国综保区第2位 海关特殊监管区第3位

  数据整理/杨凌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