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电力变电分公司多措并举推进冬期施工质量安全

2021年12月31日10: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冬季施工时期。冬期气温低,风、雪天气增多,是各类施工质量安全事故高发期。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公司关于近期间质量安全工作的系列要求,进一步加强冬期施工质量安全管理,杜绝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发生,“迎两节、保安全、促生产”,迎接公司第五次党代会召开。12月30日,电力变电分公司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冬期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职责清晰,分工明确。提供保障分公司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公司领导、安委会相关成员组成的冬期施工质量安全领导小组。负责全分公司冬期施工质量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督导检查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质量环保部,具体负责各项目开展冬期施工质量安全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信息通报及报送等工作。

充分发挥各级技术保障系统安全责任。以图纸、规范、验标为标准,通过安全技术方案和措施的制定及落实,管控作业过程,达到工程质量合格、生产安全受控。一是制定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

二是严格按照专项方案和操作规程施工;三是严格落实技术交底刚性要求,施工前必须针对当天施工的特点开展相应的安全技术交

底;严格按照过程控制标准化,严格作业流程,认真做好岗前安全技能培训和逐级安全技术交底,加大技术投入,确保每一个作业人员清楚每一个作业工序安全操作程序;四是严格规范各类机械、机具使用。

做好运维线路的冬期运营工作。大连维管项目、神朔维管项目要充分汲取近期地铁雨水倒灌事件,持续抓运维安全工作,并提前做好迎接“春运”的各项准备,全面检修设备,合理分工布岗,完善应急预案,储备足够的应急处理物资,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运营安全。

加强道路交通安全。严禁非专职司机长途驾驶。加强车辆管理,租赁车辆要落实双方安全责任,加强驾驶人员日常管理及安全教育工作,严禁雇用无证人员驾驶车辆。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严禁超速、疲劳、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严禁客货混装。雨雪天气要采取防滑措施,机动车辆要严格按照规定路线限速行驶,确保行车安全。

不断完善应急体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要针对季节及天气情况变换,根据施工现场周边环境及危险因素的具体情况,加强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确保预案实用性、有效性。加强可靠的逃生通道及辅助设施的维护,配备足够的应急物资,提高全员的应急响应能力,切实降低现场事故风险。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冬期低温天气给病毒传播带来有利条件,加之人员取暖聚集,疫情防控形势尤为严峻。一是要强化属地化管理,实施分级管理、分级管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防失万一”,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组织符合条件的员工尽快全部接种疫苗;二是要持续严防死守。由于项目施工现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管控难度较大,项目疫情防控是防控的重点和薄弱环节。项目工地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各项目党政一把手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人员筛查、行动轨迹调查、消毒测温、做好防护、减少聚集、食堂卫生排查及人员管控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股份公司、集团公司将陆续派出专项检查组对全公司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开展冬期施工质量安全专项检查,检查情况将进行通报。分公司各项目严格按照项目风险分级管控原则,对涉及冬施在建项目和危险工序认真检查、评估,组织开展冬期施工专项检查,对不按要求落实措施,施工现场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或者隐患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要对相关责任项目和责任人,严格责任追究,严肃查处。(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凌云)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