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五剂“药方”持续改善水生态

2021年12月27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孟州市的水资源总量由0.8067亿立方米增至0.8505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资源量由0.4556亿立方米增至0.4927亿立方米,平原区浅层地下水位由19.68米增至20.14米。这是孟州市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推进新时代治水工作取得的喜人成效。

近年来,孟州市把水生态建设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地域地形、水文特征、污水回收、行业用水、降雨量等实际状况,采取“设法蓄住天上水,引来境外配额水,限制开采地下水,处理回收污染水,通畅排除洪涝水”的有效措施,用好地表水资源,大力推进用地表水置换地下水,逐步改变地下水超采状态,进行全方位修复恢复,实现清水活水绕城,生态水质明显提升。

第一剂药方是“留”:设法留住天上水。该市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及时实施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项目,对分布在丘陵地区的17座小水库或坝坡,采取清理杂草杂树、除险加固、维修养护、疏通溢洪道等,保证了坝体坚固,运行正常,有效储存雨水,发挥水库滞洪、蓄洪、涵养水源的重要作用。据该市水利局的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孟州市的水库数量居焦作各县(市)首位,每年可为丘陵区灌溉农田16万亩以上。

第二剂药方是“引”:引来境外配额水。作为一个水资源匮乏城市,近年来,该市为了彻底解决干旱缺水的现状,在每年引进沁河水源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小浪底北岸灌区及配套工程和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建设,计划把小浪底和西霞院两大水库的充裕水源以“水分两路”的方式引到该市的丘陵、平原、滩区,设计灌溉农田面积23.84万亩,引水总量6855万方的工农业和生活用水3612万方。这不仅彻底解决该市东部平原粮食生产基地“漏斗区”的补源问题,而且将改写孟州市紧邻黄河却不能使用黄河水的历史。

第三剂药方是“限”:限制开采地下水。该市强化水政执法,严格自备井监管,维护公平公正用水秩序,严厉打击非法取用地下水行为。水利部门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同时,积极开展环保专项治理行动。水政水资源科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企业摸排取水井相关状况,并对使用自备井的企业下达法律文书。近两年来,该市共在自来水管网内封填企业自备井80余眼,有效保护了宝贵的水资源。

第四剂药方是“用”:处理利用污染水。该市加大企业污水治理力度,建立健全了专项工作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的征收范围、对象、标准和程序征收污水处理费,确保应收尽收、所收取污水处理费全额上缴财政。同时,不断加大对雨水、矿坑水、再生水等非传统水源的利用。中信环境水务(孟州)有限公司和孟州市城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每年处理城市中水2000余万吨,处理后的再生水供应孟州市生态补水近1700万吨,厂区绿化灌溉10万吨,其它综合利用288万吨,不仅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而且缓解了缺水的紧张局面。

第五剂药方是“排”:通畅排除洪涝水。该市根据水利设施摸排情况,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紧密结合灾后重建工作,积极谋划实施了化工涝河、老蟒河清淤疏浚、蟒河河道治理工程、新蟒河河道治理工程等打基础、利长远的水利项目,疏浚河道、加固堤岸,确保汛期内河上游来水和强降雨时,老蟒河、新蟒河、潴龙河等河流的洪水能够快速下泄,广大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健全发挥‘河长制+’工作机制,坚持‘一河一策’‘一库一策’,加大河湖‘清四乱’力度,扎实做好控源、截污、清淤、活水、绿岸等工作,确保全市水生态得到持续好转,让全市人民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该市水利部门负责人表示。(孟州市委宣传部李子文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