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接种“社会疫苗” 筑牢防疫屏障

2021年08月19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各位村民:大家好!疫情严峻,我说你听,防疫不松懈,口罩不能摘,保持一米线,扎堆不能有……”8月17日,孟州市城伯镇北董村村民张玉让一如往常开着自家的电动三轮车行进在村里的大街小巷,边消杀边宣传防疫知识。

8月初此轮疫情防控以来,张玉让就把这辆三轮车当成了消毒车,坚持每天无偿为村内开展防疫消杀,并别出心裁地加装了个能录音的小喇叭,在流动消杀时同步进行疫情防控的政策宣传、科普广播,每天最少两个小时,从未间断。

“进入商场,请您自觉扫码、佩戴好口罩”“购物、结账时请自觉排队、保持一米距离”“完成购物请您尽快离开”……随机来到该市任何一家较大规模的商超,从门口到商场,广播里都能不间断听到类似的防疫温馨提醒,购物环境秩序井然。即便是在一些经营生活必需品的小型超市、商店,门口也安排专人提醒顾客扫码、测温、佩戴好口罩、保持距离等。

“现在社会上有关做好个人防护的宣传、提醒无处不在,市民们主动保持‘一米线’排队购物、自觉佩戴口罩等防护意识也较往常明显提高了。” 在该市城区经营小型生活超市的范艳艳说,疫情终会过去,但文明习惯养成后最终受益的还是大家。

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这些“高频词”也再次“如影随形”般进入到人们的生活。“让群众理解、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就像是在体内接种了一剂‘社会疫苗’。”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舆论组负责人表示,在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社会疫苗”在阻断疫情传播方面和“生物疫苗”同等重要。

孟州市把为群众打好“社会疫苗”作为防控疫情最经济 、最根本、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通过社会宣传、法治宣传确保“社会疫苗”广泛“接种”,起到作用。

社会宣传入脑入心。《敲黑板!什么是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和一般接触者?》《实测有效!“社会疫苗”你拥有了吗?》《疫情让我各种心情不好,怎么办?》……这些标题亲切、图文并茂、形式新颖的推文,还有三句半《战“疫”德尔塔》及曲剧《抗疫卡点党旗飘》《抗疫战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短视频每天都会通过该市各官方新媒体平台推送到全市读者的手机上,群众需要知道的、群众想知道的内容都能及时获知,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得以提高,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倍增,谣言的传播也得到有效阻断。

测量体温、洗手打卡、开窗通风、办公区消杀……这是槐树乡机关干部每天清晨上班的固定流程。该乡机关干部韩佳敏说,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乡镇干部更应自觉落实好个人和单位的防控措施、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带头接种“社会疫苗”。

8月份以来,该市通过“走进孟州”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云上孟州”APP、孟州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孟州电视台、“健康孟州”微信公众号及各类视频号、抖音号等官方媒体平台累计发送各种防疫科普类推文、公益广告等2100余条次;此外,还通过遍布城乡主次干道、大街小巷的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横幅、健康宣传栏、LED屏、大喇叭、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引导辖区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参与配合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各种自我防护措施。

“俺老两口没事就看看‘走进孟州’‘健康孟州’这些官方微信号上发的防疫科普知识,你看,单是出门如何戴口罩、到家怎样居家清洁消毒等个人防护就有这么多该注意的地方。”家住该市会昌街道双桥巷社区的吴定安老人随机点开一篇题为《更新版!做好个人防护,这九点您做对了吗?》的推文说,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就是最好的抗体,就能把病毒拒之门外。

法治宣传保驾护航。8月11日,该市融媒体中心官方视频号发布的《拒不配合疫情查验,孟州市公安局依法对2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一文,在短短数小时后阅读量就突破了3万。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该市通过各类官方媒体平台持续加大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措施、扰乱疫情防控秩序等涉疫案件的曝光力度,用足用好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秩序。同时,该市新闻媒体平台按要求每天持续做好市防控指挥部通(公)告、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区名单等内容推送,教育引导全市群众自觉履行疫情防控义务,切实增强法治意识、警惕意识,不断巩固“社会疫苗”的防疫屏障。(孟州市委宣传部牛联平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