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柘城村民陈天领:还清外债,奔向新生活

时岩
2021年10月12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柘城县乡村振兴局供图

过了寒露,一天天凉起来。走访河南柘城远襄镇大张庄村陈天领家,心底却升起阵阵暖意。

“这两床新被子,是俺家刚添的;还有闺女买的新衣服,一共花了1000多块!”老陈口齿虽不清晰,但话里难掩喜气。“得大病,碰灾年,谁承想能挺过来,还能还清外债、买新物件!感谢党委政府的好政策!”

2020年6月份,陈天领在北京打工时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北京朝阳急诊抢救中心。经过治疗出院后,看到治疗费用单他又愁起来——治疗费239014.71元,医保报销后,个人仍需自付94026.02元。

“这可不是个小数目。我刚脱贫,会又返贫吗?”回家静养的老陈,发愁时忽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你好,我是柘城县远襄镇政府扶贫办的张博,根据我们收到的信息,最近你有过一次住院。县里之前给你投有保险,请你带着有关证明前来报销。”

会有这好事吗?老陈有些惊讶。8月20日,他找到张博,根据要求向中国人保财险柘城支公司提供申请书、审批表、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直补账号等,仅10个工作日,他银行账号就收到报销费用80123.42元。“一下子还清欠账,俺老两口一身轻松了。”

陈天领为何会有二次报销费用?原来,这是柘城县提前设立的防返贫保险项目。柘城县长余化敏介绍,2019年脱贫摘帽后,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边脱贫边返贫现象发生,柘城在河南省率先创新防贫机制,制定出《柘城县2019年精准防贫工作实施方案》,由县里与中国人保财险柘城支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创设“精准防贫保险”项目。

项目协议规定,柘城县财政出资515.57万元,保险公司放大1.2倍作为防贫保险金(618.684万元),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县已脱贫人口和2万名非贫边缘人口购买“病、学、灾”保险,确保贫困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对参保脱贫人员来说,自己不花一分钱,就可以享受到医保政策后的商业“再保”服务。

该协议借助人保财险公司专业化手段,实施入户勘察核算,负责对经过综合认定符合条件的防贫对象发放保险金。该保险最大特点是不针对“一个人”,而是“一类人”,且保险金“多退少补”“余额结转下一年度”,此举不仅做到了“少花钱、多办事”,更实现了险种由“定人定量”到“群体共享”的转变创新。

实施以来,项目已为322户贫困家庭减轻经济负担,有效避免了因病因灾致贫、返贫。2019至2020年,共为271名参保人员支付赔付费用225.37万元;2021年以来,已为51名参保人员支付赔付费用89.17万元。

今年,河南各地普降暴雨,柘城县也不同程度受灾,陈天领家5亩多秋粮不同程度受灾。

“每个月我有178元的低保金,加上种粮补贴的1000多元,卖了这季玉米花生大豆,收入至少还有万把块钱!”老陈扳着指头算完帐,语气仍然坚定。“搁往年肯定爬不起来了,但现在家里水电家具齐全,有限钱能添上新衣服、新被子,我有信心明年生活更好!”

8月份以来,河南省要求重点抓好灾后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为重点,畅通社会救助渠道,简化优化审核确认程序,加大救助保障力度,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目前已对受灾群众中31.2万人低保对象、3.2万人特困人员和16.3万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展开救助,省里另拨付省长备用金2亿元,用于受灾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和其他需要紧急救助的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临时救助。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防贫保险核查比对和监测、宣传力度,在工作中探索创新惠民利民的体制机制,同时积极探索其他帮扶形式,持续增强低收入群体和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柘城县委书记王景宇表示。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