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周口因灾新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1838人 目前返贫风险总体可控

2021年08月28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8月28日电(肖懿木、姜果)在此次洪涝灾害中,受灾群众尤其是已脱贫群众的情况备受关注,周口市已脱贫群众的受灾情况如何?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受灾群众不因灾返贫致贫?8月28日,河南省召开“加快灾后重建”周口专场新闻发布会,周口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胡国胜答记者问。

胡国胜表示,经排查,本次洪涝灾害共造成全市268个脱贫村、9.53万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受灾。393户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因灾产生住房安全问题。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受灾农作物面积12.08万亩,绝产农作物面积3.84万亩,损失畜禽5.17万头(只),直接经济损失8602万元。影响务工就业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2118人。受损扶贫道路40.39千米,扶贫车间25个,光伏电站36座。

因灾新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516户1838人

抓好因灾返贫风险对象的摸排、监测,组织基层干部入户排查,重点排查受灾村、受灾户、重点户。加强行业部门数据比对,完善预警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不漏一人。周口市因灾新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516户1838人。

开展“一对一”帮扶 确保应帮尽帮

对因灾纳入监测对象的农户,明确帮扶责任人,开展“一对一”帮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优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对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落实灾害救助、临时救助政策。符合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的及时纳入。

积极开发公益岗位 优先吸纳受灾群众就业

对因灾返乡的引导其及时返岗,确保外出务工规模不低于去年底水平。积极开发公益岗位,支持帮扶企业和扶贫车间优先吸纳受灾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加大技能培训,切实提高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业创业能力。对因灾受损的种植养殖业,提供技术指导,组织生产自救。

“目前,我市受灾群众返贫风险总体可控。”胡国胜介绍,将继续做好脱贫人口的监测帮扶工作,确保不出现因灾返贫致贫,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