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洪灾面前不辱使命 多措并举防止返贫

淇县职业中专完成2500名受灾群众安置任务

2021年08月13日18: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天终于可以回家了,但又有点舍不得。舍不得半个月来一日三餐与我们相处的老师们,很感谢他们嘘寒问暖的照顾,也忘不了那些把快乐和幸福留给我们的志愿者们。”刚走出淇县职业中专安置点的西岗镇石奶庙村受灾群众陈某林高兴又有些忧伤地说。

7月19日至22日,淇县突遇连续强降雨过程,洪水如猛兽般从县城肆虐而过,再加上淇河泄洪,大水直扑位于该县东南部的闫村、石奶庙等16个村,在这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淇县职业中专在刚遭受过洪水冲刷之后,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不辱使命,作为该县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一下子接纳了受灾群众近2500人,约占全县安置受灾群众的66%。

7月23日上午9点,淇县职业中专接到安置受灾群众的命令后,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召集正在家休假的全体教职工,立即投入到接待安置工作之中,清扫、消毒、登记、分房间等,一直从上午忙到深夜。

为确保安置下的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被子褥子盖和铺,淇县职业中专组织了一支三百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顶烈日、冒酷暑,积极协助县、乡、村干部,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倡议募捐并做好爱心物资的接收、搬运和发放工作。悉心帮助照顾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的生活起居,对现场秩序进行稳控指导,安抚群众激动的情绪,耐心帮助群众做好纾困解难、便民服务等工作,切实为受灾群众营造安全有序的治安环境、生活环境,每天都忙到深夜。在他们的努力工作、悉心照顾下,淇县职业中专安置点受灾群众的生活井然有序,住得安心、吃得舒心。

“非常感谢职业中专的领导帮助我们20多个困难群众介绍和安排城内清淤、校内清淤、保洁等临时工作,大家伙儿这几天挣了两万多块。”受灾脱贫户王某勋开心地说。

为了防止部分群众因灾返贫致贫,淇县职业中专深入走访受灾的脱贫户、低保户等重点群体,摸清他们的受灾情况,及时跟进救助帮扶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点。

“下一步,在灾后恢复重建上我们要抢先机、抓重点,充分利用我校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积极选派涉农专业骨干教师,走进田间地头,开设农业知识课堂,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增加收入,减少受灾损失,尽最大努力降低受灾群众的返贫致贫风险,要把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淇县职业中专校长王金安表示。(鹤壁市淇县县委宣传部 马强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