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淅川:让幸福在家门口“提档升级”

2021年07月29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以前的环境比较脏、乱、差,汽车就停在路边,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乱摆放,大家出行不太方便。”说起淅川县商圣街道人大小区曾经的模样,居民孙大爷头摇得像拨浪鼓:“下个小雨,院里就污水横流,电线、网线、电视线杂乱无章,像是蜘蛛网……”

人大家属院是商圣街道辖区建设较早的小区之一,居民入住率高,大多是老人和小孩。小区基础设施老化,路面坑洼不平,整体环境脏乱差,居民意见很大。2021年,该楼院被纳入商圣街道狮子路小区首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后,施工方将之前楼体上老旧褪色、脱落的外墙涂料全部铲除,重新做了新型材料的处理,并对楼体外立面进行统一规划和整体美化,清除了下水道污泥,重新改造了“上下水”设备,更换、整理了楼院的部分电力、通信、有线电视等线路,重新建造了可以扫码充电的电动车棚,彻底解决了基础设施老化的问题,楼院环境大为改观,群众拍手称快。

人大家属院升级改造只是商圣街道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2021年,商圣街道共计改造老旧楼院18个,涉及居民近千户。该街道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基础上,结合老旧楼院的实际,按照“一院一策、突出特色、完善基础、逐步提升”的原则,为小区拓宽路面,增设停车位,增加绿化面积,安装充电车棚、配备消防器械等设施,最大程度上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据了解,本次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针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房屋结构安全、不宜整体拆除重建、但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且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改造重点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楼体外立面粉刷、消防设备配备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性的考量和针对性的改善。同时把把居民的合理意见建议和需求意愿,体现在改造成果中,获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随着改造工作的完工,辖区内的群众高兴地说:“屋顶渗漏解决了,路面加宽了,车子也有地方停了,环境和绿化方面都比过去好多了,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啊。”(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 黄飞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