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整合19处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2021年05月18日16: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舞钢市整合现有19处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舞钢市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同时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深挖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该市普查梳理出中共舞阳县委旧址、中共城南区委旧址等重要革命机构旧址7处,平舞工程会战有关展馆、石漫滩水库老坝等重要历史事件旧址及纪念地5处,虎头山革命烈士陵园、虎头山战斗遗址等主要战斗遗址及纪念设施7处,并据此将梳理出的19处红色资源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该市利用本地丰富的党史资源,从“红 色家谱”、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前进的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经济社会发 展中继续发扬革命精神:依托虎头山革命烈士陵园、平舞工程会战有关展馆、石漫滩水库老坝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并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大力营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建党百年”的浓厚舆论氛围;将红色旅游、文化强市等与历史文化脉络整合,组织相关部门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及内涵,收集整理革命历史文献和资料,制作宣传短片和针对性解说词,充分展示遗留在民间的红色文化,为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提供支撑。

为充分利用好19处红色资源,该市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在科学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增加新内容、注入新元素:对现存红色文化资源的实物、旧址、资料,充分运用文字、影像、数字化多媒体等方式,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建立档案和数据库,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科学依据;按照“分层次建设,多角度展示”的原则,建设红色文化资源展陈馆(室),结合村史馆、乡史馆建设,广泛征集红色文物、实物以及其他体现红色文化资源的书籍、家史等,列为村史馆、乡史馆展陈的重要内容, 使基层红色文化资源发挥功能 、资政育人;筹备建设舞钢市红色文化资源展馆, 精选乡史馆、村史馆展陈内容,深化陈列内涵,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以声、光、电、 多媒体等形式再现舞钢革命岁月和艰苦卓绝的成就,因地制宜再现革命场景,尽可能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