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县:“李书记来驻村是俺们的福气”

2021年04月27日15: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李书记能再次来驻村是俺村老百姓的福气。”4月25日,淇县黄洞乡鱼泉村正在领红薯苗的冯然英高兴地说,每年免费领红薯苗成了鱼泉村村民的福利之一。

2015年9月,鹤壁市烟草局职工李献国受组织选派到黄洞乡鱼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2月任职期满回单位。2020年3月,在群众中“扎根”的李献国再次回到鱼泉村任职,得到老百姓的阵阵欢呼。

鱼泉村位于淇县深山区,下辖4个自然村,共有262户、980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85户、632人。李献国驻村后,2017年鱼泉村就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群众满意度达100%。

这个李献国到底有啥“能耐”?

走在鱼泉村硬化的街道上,街面整洁,垃圾桶摆放有序,农户栽种的香椿树绽放着新叶,散发出阵阵清香。

“我们鱼泉村是个靠天吃饭的穷山沟,以前因为浇地,村民能打个你死我活。李书记上任后一个月,就帮俺们打下了这眼期盼了几十年的水井,救活了俺村人的命。”84岁的王玉林一个劲地感谢这个“李书记”。这也是李献国驻村后“首战”,从此村民有了凝聚力,也有了信心。

李献国是个“抠门”书记,也是个大方书记。预算上百万元的村服务中心项目、自来水改造项目,他发动群众“自扫门前雪”,几十万元拿了下来;争取环保资金建了公厕,争取党建资金建了村卫生室,争取扶贫资金建了文化活动广场,在他的精打细算下,多个项目有条不紊地推进完成。

沿着水泥路走进鱼泉小学,一名年轻的女教师正在给一名学生补课。教室北墙书柜里满满的书籍,是李献国号召鹤壁市烟草局的同事们自发捐资购买的。组织曾奖励3000元,他分文未动给鱼泉村的贫困学生每人购买了一套品牌运动服。

李献国是个“不怕死”的书记,也是一个守承诺的书记。2020年4月21日,村里70多岁的脱贫户冯水英家突然着火,正在为群众办理养老保险的李献国听到消息赶忙跑去,看着已蹿起两层楼高的火苗,李献国二话不说跳墙过去,打开水龙头接满一盆盆的水往火上浇,群众闻讯也来帮忙,2个小时的救援后李献国成了“黑人”,头发也被烤焦了。

村里的脱贫户栗黑蛋曾是村里出了名的“硬茬”,一度与村里闹得很僵。儿子得了白血病,他又被查出食道癌,李献国得知后主动去沟通。强硬的栗黑蛋只提了一个要求,给父子俩凑两口棺材钱。李献国二话不说自掏腰包放下800元,第二天又凑了2400元给他送去,3个月之内父子俩相继去世,李献国又帮栗黑蛋的妻女申请了异地搬迁,安排了公益性岗位。

“有困难就找李书记,过不了年,看不了病……都可以找我。”这是李献国给村民的承诺,也是他任驻村第一书记给自己的承诺。淇县宣传部 王海涛 刘飞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