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县:老党员发挥余热 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2021年05月31日17: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不出村,不出院,一天赚个六七十块儿。”近日,淇县卫都街道大洼村脱贫户刘爱琴高兴地说。刘爱琴能够足不出户就业增收源于本村老党员刘文生。

现年64岁刘文生拥有多个身份,他是一名拥有3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老兵,还是淇县卫都街道大洼村“一次性清洁擦”项目的领头人。近年来,他致富不忘乡亲,努力解决群众就业难题,帮助脱贫群众就业增收。

201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文生接触到了“一次性清洁擦”项目,该产品需独立独个包装,做到海绵块干净平整、不沾灰尘,不能有破损,劳动强度小.刘文生认为这个项目不错,不耽误自己做家务和农活儿,还能有个“额外”收入,抱着试试看的心里,自己投资2000元承接了一批次的原材料,以家庭为场地,认认真真和老伴一次次做包装、做实验,在不断的返工和摸索中,通过两个月的艰辛付出,产品终于达到了对方的认可,顺利出库。通过多次合作,刘文生也赢得了对方的信任,为下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一名党员,在致富的同时,刘文生也一直关注着本村贫困群众的生活。2020年起,他充分发挥来料加工门槛低、投入少、拉动就业能力强的优势,优先与贫困户、脱贫户及残疾人结对帮扶,大力扶持帮助贫困群众参与“一次性清洁擦”来料加工实现就地就业。目前,刘文生在大洼村已带动了50余名群众就业增收,“不离土,不离乡,在家就业奔小康”成为大洼村群众就业增收的真实写照。

“干这个活儿,一年四季都可以做,也不耽误做地里的农活儿,闲了我就在家里做包装,一个月就挣1000多元,家里的水电费、油盐酱醋和孙子的零花钱都有了,这是个好事。”群众宋玉玲笑着说。(淇县宣传部 王海涛 张胜旗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