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在黄河上的绿丝带

——河南省台前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1年04月22日11: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条曲折盘旋的临黄河大堤,将地形狭长的台前县分成两部分,一边是瓜果飘香的黄河滩区,一边是陆地崛起的港口新城。近年来,台前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出一条富有地方特色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绿丝带上的红宝石

一条百里长堤,犹如一条绿色丝带横贯东西,沿途各景点就像一颗颗锦上添花的红宝石。

黄河主河道流经台前68.5公里,临黄大堤长49公里,有六个大弯、七个小弯,是黄河上的“豆腐腰”。位于黄河台前段最上游的孙楼黄河控导工程,迎奔涌而来的黄河水而建,控制着黄河流向,仿佛勇士用钢铁之躯守护着一方安全。坝头上巍然耸立的甘草固堆革命纪念碑,诉说着那段光辉岁月。

“红色冀鲁豫,钢铁清水河。”1942年9月27日,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三旅政治委员兼分区军政委员会书记曾思玉,组织军民在台前甘草堌堆一带抗击日军,粉碎了日军师团利用飞机大炮对八路军抗日根据地的铁壁合围,保卫了解放区人民的安全。

从清水河乡出发,沿临黄河大堤一路向东,泛舟层林叠翠的绿波海,约10公里,便到了远近闻名的将军渡。

这里原本是一个被称为孙口渡的名不见经传的古老渡口,因刘邓大军在此强渡黄河,才成为令人瞩目和敬仰的地方。

坐落在孙口渡口的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纪念碑、纪念馆,见证着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历史。1947年6月30日,刘邓大军12万人以此为中心强渡黄河,发起鲁西南战役,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反攻的伟大序幕。

如今的将军渡,已经被打造成一个红色旅游景区。景区内建成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纪念馆、纪念碑、将军亭、纪念广场等景点,正目睹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台前县带来的新变化。

该县县长王俊海介绍说,八年的脱贫攻坚,让台前县实现了由一个“三山一滩”国家级贫困县向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魅力新城的美丽“蝶变”,全县6.28万名贫困群众全部高质量脱贫、绝对贫困实现“清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6408元增至2020年的11494元,如期实现了高质量摘帽,探索出产业扶贫“台前模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沿临黄大堤继续东行,一路绿树陪伴,鸟语花香,一派浓郁的南国风光。

点缀在绿丝带上的夹河乡姜庄村,尤为耀眼。

姜庄村是一个黄河古村落,这里绿树拥抱,花草匝地,凉风习习,清新润泽,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隐匿在临黄大堤和黄河之间丛林内的一些夯土墙老村老房子,竟然蝶变成外土内洋的现代时尚民宿!远离城市的喧闹,回到泥土的芬芳里,藏身于静谧安详的私享空间,俨然走进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这里还是古代京杭大运河穿越黄河的第一村。景泰三年明朝官员徐有贞受命在此处治理黄河水患,保存了镇河神兽、治黄碑刻等大运河遗址遗物。乡村的各种民俗节庆、工艺美术、民间建筑、民间文艺、婚俗禁忌、趣事传说等。黄河与京杭大运河在此交汇,黄河文化与运河文化、中原文化和齐鲁文化交织相融,赋予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京杭大运河河南段文化带(主题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千年运河将焕发出新时代光彩。

在黄河流出河南境的最下游,蓝天白云下,金光闪闪的黄河与碧波荡漾的金堤河交汇贯通,泾渭分明,形成水面辽阔、白鹭翩翩、堪比海滩的天然奇观。

“金色的黄河、绿色的临黄大堤,就像黄河边飞起的两条巨龙,护佑着我们的幸福新生活。”正在这里护理树木花草的堤防养护员姜士光说,“连堤顶、堤坡、堤根,加起来宽约150米,长约百公里,全部实行了绿化提升,不仅是守卫黄河的绿色屏障,也是红色游、自驾游饱览黄河风光的最佳线路。”

黄河滩变成幸福滩

一夜春风来,万树梨花开。沿着清水河乡小康大道行走,恰如走进白色的花海。朵朵梨花,洁白如雪,散发着浓郁的香气,更是让人陶醉,远近游客慕名前来,看春光赏梨花,体验春日田园的乐趣。

“ 我们种的梨个大、肉细、核小、含水量高的优点,尤其适合中老年人止咳润肺,是市场上的‘抢手货’。”该乡东孟楼村孟庆全自豪地说,“去年,我家六亩梨园,亩产量8000多斤,收入5万多元。”

东孟楼村党支部书记孟庆华说,近年来,东孟楼村转变扶贫思维,发展集体经济,经营梨树种植项目,通过引导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以“保底收益+二次分红”的模式实现收益,让广大农户成为直接受益者。同时,种植基地还为农村赋闲劳动力提供就近就业的岗位,户均增收高达万元以上。凭借着东孟楼村的晚秋黄梨受到了很多采购商和消费者的欢迎。东孟楼村也依托晚秋黄梨种植基地的优势,形成了集生产、采摘、观光娱乐与一体的自然观光生态链。

“我的种的西瓜口感好、品相好,每斤高出市场价1毛钱,临近阳谷、聊城的超市都来抢购。”说起黄河滩区西瓜种植,马楼镇龙湾村村民闫守文当仁不让。2017年初,闫守文、郭凤杰夫妇在预留的15亩春地上开始种植西瓜,采用“土办法”和现代技术相结合,种植的西瓜个大、皮薄、口感好,6月初西瓜上市,迅速打开当地市场,进入现场大型超市,卖得高于市场价的好价钱,仅种植西瓜一项,每年就有几万元的收入。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近年来,该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培育壮大瓜果蔬菜特色种植业,新建设施农业大棚828座、食用菌大棚625座,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到7.5万亩,形成清水河乡东孟楼晚秋黄梨、马楼镇李胡七彩圣女果、打渔陈镇田庄大红樱桃、吴坝镇朱庄油桃等一大批特色种植基地,不仅撑鼓了农民的腰包,还提升了滩区生态环境。

在马楼镇龙湾村高标准农田区,碧绿的麦苗,随风起伏,犹如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和蜿蜒的黄河、蓝天白云相映衬,形成黄河滩区多彩奇观。

“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旱涝保收……过去的望天收变成了丰产田!”年逾古稀的龙湾村村民杨怀忠高兴地说。

龙湾村是距离黄河主河道不足1公里的滩区村,960多人,人均耕地约1.6亩。过去由于连年洪涝灾害,农业生产没保障,村民多外出打工谋生。近年来,随着黄河小浪底调水调沙,河底逐渐下降,洪涝灾害鲜有发生,一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也相继兴办起来,随着秸秆还田,测土配方等农业技术的推广运用,尤其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并发挥效益,农业连年喜获大丰收,夏麦亩产量逾600公斤、大黄豆亩产约200公斤。杨怀忠、赵改云夫妇,种粮有了积极性,一下子承包了60多亩地,种植小麦、大豆、玉米等农作物,年均收入5万多元。

据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该县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抢抓政策机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全面推行秸秆还田、测土配方等技术,走出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新路子。

“咱这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马楼镇龙湾、葛集、辛庄、后张胡同等村,6000多亩耕地,路沟渠桥涵闸机井配套完善,让种地农民看到了增收致富的新希望,村里一下子涌现出5户承包土地的种粮大户,咱这里的黄河滩变成了生态滩、金银滩。”龙湾村党支部书记聂少堂说。

平展的田野,辽阔无垠;道路沟渠,纵横交织;花草树木,掩映新居……“有女不嫁黄河滩”台前县穷滩区,已经蝶变为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新画卷。

港口新城正崛起

走进日照港台前石化能源物流园,几十座直径逾20米的钢制仓储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如同一列列威武的将士即将踏上征程。

“项目一期主体已完工,主要为日照港台前石化能源物流园提供配套,使日照港业务向内陆地区推进416公里,年可中转300万吨的石化产品,节约物流成本近3亿元,预计年产值105亿元,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广西桂东电力恒润石化濮阳公司负责人曹泽允说。

“服务贫困地区发展、助力台前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企业的政治责任。”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田说。该物流园建成后,将为周边濮阳新型化工基地、东明石化基地、鲁西化工基地三大化工基地近千家石化企业提供“门对门”“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台前县周边石化企业进口原料时,可通过铁海联运到达无水港口通关中转或保税加工,大幅度降低成本。浙江、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的大型炼化企业的资源可通过海运到达日照港,经港口铁路运输到台前县中转配送。

同时,通过搭建石化能源产品现货交易平台,吸引一批商贸企业注册公司,打造区域总部经济模式,预计交易额达到1000亿元,可缓解县域产业发展土地、环保、安监的约束压力,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此外,随着业务的扩展,台前县的羽绒制品、汽车零部件、特色农产品等,也可搭上无水港快车远销海外,进而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将真正实现“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建设重要的交通枢纽,变边缘为前沿,是台前多年发展的一个重要定位,尤其是建设无水港,对台前、濮阳,乃至整个河南通江达海、连通世界,都是很好的通道,也成为台前县扩大招商引资、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说。

京九铁路、瓦日铁路在台前交会并设站,范台梁高速建成通车,京九高铁台前东站即将动工……台前的区位特点、制约瓶颈已转化为发展优势。近年来,台前县委、县政府按照“依托大交通、发展大物流、建设无水港”的思路,主动求索、深入谋划,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县党政领导班子多次带队赴日照港考察对接,促成了日照港台前石化能源物流园这一陆港型现代物流园项目落地建设。

东连环渤海经济圈,西接中原城市群。台前县已融入“一带一路”海铁联运、公铁联运格局,将晋升“无水港”行列,成为日照港辐射豫东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中原地区独具特色的“黄金口岸”。这也标志着台前从此由区域边缘迈向中原城市群发展前沿,阔步迈入开放发展“高速”时代。

台前,这座呼之欲出的港口新城,犹如一颗镶嵌在大河之畔的明珠,辉耀着40万台前老区人民的幸福和希望。(河南台前县委宣传部 王为峰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