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黄河岸边追梦人

刘亚辉

2020年05月21日07:4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黄河岸边追梦人

  □本报记者刘亚辉

  5月17日,郑州黄河岸边古柏渡景区里,月季、薰衣草开成花海,滑沙、滑草、飞索、蹦极……游客们玩得不亦乐乎。

  看到旅游业的逐步复苏,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集团董事长宋丰强感慨万千:“这是我创办企业以来经历最特殊的一段日子。”

  宋丰强在农业领域干了20多年,发展新型绿色有机农业,在黄河边打造生态旅游景区。从小在黄河岸边长大的他,一直围绕黄河做文章,梦想就是依靠黄河发展,带动乡亲致富。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这让宋丰强激动得睡不着觉:“我感觉过去的选择对了。大家都爱护黄河、善待黄河,母亲河也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好处。”

  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每年参会都关注黄河滩区的生态和发展,也为此提过不少提案,积极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今年以来,正当他摩拳擦掌准备继续大干一番的时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整个旅游产业降到了冰点。“没有一分钱收入,工资也要照发!”宋丰强说,特殊时期,要顶住经营压力,更要担负起社会责任。

  省里的“大动作”也让宋丰强信心倍增。5月11日,河南召开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强调要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加快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未来可期!”宋丰强从中找到了定位和方向。

  在黄河沿线农村调研,沿着黄河滩区思索,多年在黄河沿岸发展生态旅游的经历,让宋丰强很有心得:“这次全国两会,我准备提交提案,建议编制多规合一的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并将当前沿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发展基础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纳入规划,促进沿岸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记者手记】

  生于斯,长于斯,宋丰强对黄河和岸边的乡亲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创办企业,为老乡们提供工作岗位,在邙山、黄河滩上植树、种苜蓿,黄河岸边的樱花园成了河南花卉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他和他的企业相继打造出黄河沿线4个国家4A级景区,荥阳段15公里黄河沿岸都变成了美丽的风景。

  他说他是喝着黄河水、玩着黄泥巴长大的,从来没离开过黄河。希望像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唱的那样,大家都为黄河打扮、梳妆,让母亲河更美丽、更健康。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