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激活党史课堂 盘活红色资源

2021年04月20日17: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947年8月刘邓大军在我们息县大埠口抢渡淮河,由此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4月19日晚,息县第十一小学的报告厅里,息县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王琪琪深情并茂地讲诉《将军试水》的历史故事,震撼着现场每位聆听者的心。

息县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产生了刘邓渡淮、千里跃进的革命壮举,留下了彭店会议、小王湾会议等一批红色历史,周达吾、谷正芳、周孟策等一批息县籍党员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前赴后继、浴血奋斗。为了“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息县组建红色故事宣讲团,走近全县单位、学校、乡镇,利用情景剧、演讲、诗歌朗诵、话报剧等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讲述发生在息县这块热土上的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和党史知识。

“用群众的语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党员群众更直接地触摸党的历史脉搏、更直观地感受党的伟大功绩。”息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超道出了组建红色故事宣讲团的意义。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息县刘邓大军渡淮纪念场馆里门庭若市,不少单位、个人来此红色场馆“打卡”。场馆内的一件件老物件、一张张旧照片、一幕幕场景,生动的向大家展现了1947年刘邓大军冲破敌人重重堵截,胜利抢渡淮河,千里挺进大别山,完成了实施战略反攻的历史重任。让在场的党员干部纷纷感叹“在看中受教育、在听中受激励、在学中受启发。”

刘邓大军渡淮纪念场馆是为了纪念刘邓大军突破最后一道天险——淮河,实现千里跃进大别山的伟大壮举、而兴建的红色革命历史纪念场馆。

据纪念馆负责人孙艳介绍:“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刘邓大军渡淮纪念馆接待单位286个,学生团体79个,共计6万多人,日接待量最高达到4000多人。”

一次红色革命教育,就是一次精神洗礼。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是推进党性锤炼见行见效,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党史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息县持续加强红色文化场馆建设,注重红色文化挖掘、保护与开发以及革命精神的传承,也使得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息县这片热土上“热”起来、“活”起来、“火”起来。(息县县委宣传部 李梅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