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多点发力 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1年04月20日11: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20日,走进叶县邓李乡大魏庄村村集体经济农业秸秆再利用生产基地,两座花生秧堆成的大山格外引人注意。

“我们在打时间差,去年收了1900多吨花生秧,如果当时卖最多赚十几万,放到五月底,至少能赚五十多万。”大魏庄支部书记郝广伟介绍说。

大魏庄村位于邓李乡西北部,全村共有8个村民组1996人。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花生等农作物为主。去年之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

“当时县里已经有好几个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百万的示范村,村民们都能领分红,虽然俺村的乡亲没说啥,我这心里也着急。”郝广伟暗下决心,也要干出个样子来。

邓李乡花生种植面积达4万多亩,是叶县花生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精明的郝广伟嗅到了收购花生秧这个商机,去年,他们村通过“招商引资+农户”的形式,投资240万元建起了农业秸秆再利用生产基地。

本来当年就能见收益,可郝广伟发现,花生秧到了每年五月份,处于青黄不接的时期,价格会上涨到最高点,达到每吨1600元以上,比最初的收购时价高了300多元。

就在离此不远初,还有一大片水塘,是该村另一个村集体经济项目——魏庄村水产养殖基地。

“我们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主要思路就是多元化,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里,不把出路系在一条线上。”郝广伟说道,2019年,该村通过村委干部及村民入股,投资21万元,规划47亩水面用于养殖小龙虾。

“去年,基地建成后,就试养了一批小龙虾,当时收益有将近1万元,这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今年小龙虾长势特别好,刨除育种成虾,剩余产值可达8千余斤,市场行情在每斤25元左右,预估利润能达到20万元。”郝广伟算起了细账。

“今年,俺们努把力,争取村集体经济也突破100万!”郝广伟干劲十足。下一步,他们还准备购买颗粒饲料加工机,对收购的花生秧等饲草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叶县宣传部 焦萌 范旭东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