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源汇区:凝心聚力绘制生态新画卷

2021年04月19日10: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生态发展理念,构建绿色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源汇。”近日,漯河市源汇区区委书记王继周在全区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近年来,该区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持续强化污染防治、执法监督,加大环保督查力度,对督办问题全面排查梳理,持续跟踪问效,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举一反三,全方位查漏补缺、立行立改,全区污染防治工作持续上台阶、上水平,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建立污染防治工作组织的基础上,该区细化区领导任务分工,落实区委常委分包乡镇办(园区)、副区长分包行业监管部门责任,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做好排查梳理、举报处理,严格做到夯实责任、整改到位、追责问责,统筹安排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对督察组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主动认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坚决抓好整改,确保督察组交办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全区上下迅速行动,聚焦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力以赴攻坚破难,重点突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重点为石材加工、砂石料厂、混凝土搅拌站治理等)、固废危废堆放场所治理、喷涂企业治理整顿、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等关键环节,凝心聚力打响新一轮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到问题全整治、不留隐患。

区委书记王继周深入各乡镇,调研“散乱污”整治、废水排放、农村耕地保护等情况,要求执法部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做到问题全面整改;区长王凯杰深入村庄、企业查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情况,对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做到全面整改;区委常委、人武部长张旭初深入顺河街道实地核查2018年中央环保督导组交办的六个问题整改情况,并深入辖区建筑工地查看“六个百分百”落实、废旧厂院整治提升情况……

同时,各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各乡镇、街道等配合联动,形成工作“一盘棋”。市生态环境局源汇分局对各科室重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聚焦关键环节、紧盯短板弱项,对辖区污染问题再排查再梳理,持续深入企业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清仓见底。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重点抓好群众身边污染整治和唐江河清理漂浮物整治等重点工作,共排查餐饮业商户86 户,对存在的油烟净化器清洗记录填写不完善、油烟净化器需清理的商户责令立即整改,对啤酒广场、大排档商户责令停业整改,对发现的唐江河水面漂浮物及8处岸边垃圾交办相关部门进行清理。各乡镇、街道也积极履行属地职责,全面掀起排查、整治热潮。

目前,该区上下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实现在一线推进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落实责任,全面抓好“七个严控”,持续排查整治全区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全面消除环境安全风险隐患,全力绘制天蓝、水碧、景美的生态新画卷。(漯河市源汇区委宣传部 王会锋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