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源汇区:“四个服务”擦亮营商环境品牌

2021年05月25日14: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美沙瓦医疗科技项目顺利租赁二期生产厂房,进行扩大生产;艾美华生物科技项目环评手续得以完善,项目如期推进;就漯河食品文化小镇项目规划方案设计积极同市沙澧河建管委对接协调,沙澧河大二期开发停车位规划问题得以合理解决……这是源汇区当好企业发展的贴心人,定期召开项目建设讲评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的种种难题、创优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源汇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总结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推进机制,每周召开区政府服务企业周例会,通过推出贴心服务企业、诚心服务项目、暖心服务基层、爱心服务群众“四个服务”工作新举措,以服务暖人心,以服务促发展,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提升全区发展软实力,叫响源汇发展环境品牌。

贴心服务企业。收集整理各级惠企政策,编印成册发放到企业,用足、用活各级各类扶持政策;建立服务企业工作台账,坚持县级领导分包企业常态化,向119家企业派驻80名党建指导员为企业贴身服务。通过入企调研、热线电话、企业服务微信群等方式全面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重点研究解决。组织企业负责人参加展会、产销对接、产品推介、考察走访等活动,引导扶持企业做大作强,打造品牌。缓解企业用工困难,有针对性的开展招工活动,并从发改、工信等职能部门选派23名企业项目服务专员,派驻到23家重点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开设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一窗通办”,切实解决企业开办方面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已办结“一窗通办”受理件65件。

“诚心”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为重大项目提供“保姆式”精细化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速度不减、质量不降。实行县级干部分包责任制和重点项目周例会制度,重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对承担的省市重点项目和区定重点项目,坚持一月一督导,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排序。强化重点项目谋划,围绕“四城同建”、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充实完善重点项目储备库,并逐步推行储备项目、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联动发展、分类推进机制,形成了“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投用一批,压茬推进”的良性发展局面。突出项目分类管理,紧盯在建项目建设进度,通过现场办公、定期回访、督导约谈等多种措施,促进项目加快建设,对计划新开工项目紧盯前期工作推进,逐月逐季度进行梳理,分解任务,集中力量解决问题,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开工。

“暖心”服务基层。加大基层减负工作力度,严格管控各类督查检查考核活动,建立健全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季报和月报制度,将2021年以前的督查检查考核活动进行合并或取消,重点围绕减轻基层负担的解决文山会海问题、督检考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10项重点事项,列出清单,落实责任,逐项整改。厘清2020年的文件、会议数量,确定2021年文件、会议控制目标,实行计划管理、总量控制。大力精简文件、简报、会议及督查检查次数。区四大班子领导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分包乡镇(街道、园区)和重点企业、项目,围绕三大攻坚、“两改”、“创卫”、项目建设等市区重点工作等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实情,帮助协调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成立五大重点工作指挥部,区四大班子和县级干部带头认领攻坚任务和重点难点工作,实现县级干部参与市区重点工作全覆盖。

“爱心”服务群众。创新基层管理服务方式,开发民呼我应“96771”(九必访、六必报、七必到、七色光、一热线)系统,将居民需求信息、事务办理等实时记录,形成“群众下单、小区报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四单制”工作模式,实现从“被动等待上门”到“主动服务入户”的转变。全面落实城市管理“721”工作法,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确定公开1370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并全部达到“最多跑一次”标准,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将11个职能部门168项政务服务事项,授权给实体大厅综合窗口统一受理。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办事难问题;坚持窗口单位领导坐班制度,今年以来,已指导帮助群众企业办件60余件。开展党员人才“四个服务”专项行动,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专职化、专业化管理模式,推进农村网格化管理,夯实“一联四包”工作。政法系统结合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划分11个网格,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商户,广泛收集群众对政法单位和干警为民服务方面的问题和建议84条,目前已办结49条。同时先后为群众办理各类民生事实629件,为企业发展破解难题36件。

自开展“四个服务”活动以来,已有40余家企业成功纳入金融扶持行动计划, 15家企业纳入2021年“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截至3月底,全区承担的15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93.1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26.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8.9%,超时序进度4个百分点。区本级共发文32份,占年控制目标的5.4%。区本级共召开会议8次,占年控制目标的7.9%,区本级共开展0次集中督查检查考核,各项任务稳步推进。全区共建立志愿服务队313支,为居民办理好事实事等2300余件。(漯河源汇区委宣传部 王会锋 王芳 王红杰 张静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