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以讲促学 打造学党史“指尖课堂”

2021年04月13日10: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抗日英雄董天知的故居,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就是共同缅怀董天知将军的革命事迹,激励我们审计干部继承革命遗志,弘扬革命精神”。4月12日,笔者在荥阳市审计局发现,院内的电子大屏正播发着微党课视频《抗日英雄董天知》,这部由该局自编自导自制的视频在机关干部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也“圈粉”无数。

《抗日英雄董天知》只是荥阳市开展的“审计干部讲党史”微视频展播活动系列视频中的一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丰富党史学习形式,荥阳市审计局创新开展了“审计干部讲党史”微视频展播活动,以讲促学,打造“指尖课堂”。目前,已经先期录制完成了《革命先烈张漫萍》《抗日英雄董天知》《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五四运动》《一大聚首》《遵义会议》《万里长征》等26期,在该局微信群和LED大屏幕上进行展播。

“审计干部讲党史”计划录制60期,拟在七一前夕分批录制展播完毕。采取党员干部自编自导自制的形式开展,每名党员干部自选题材,可到现场讲解,可在室内录制,也可在讲解中穿插影视资料,通过图文并茂、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讲述一则则红色故事,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微党课视频形式新颖,趣味性强,既回味了历史,又增强了党性。”荥阳市审计局职工何鹏表示,他的微党课视频《八一起义》即将制作完成。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纷纷通过自学、研学、讲学、比学的形式学习党史,畅谈心得体会,录制党史故事。围绕党的发展、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发展历程等主题,有人讲述一段党史事件,有人讲述一个党史人物;有人选择国内党史,也有人选择地方党史。

“通过‘审计干部讲党史’这种形式,每名党员干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主动研读党史,学习和搜集相关党史资料,变死记硬背为现学活用。”荥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延华告诉记者,微党课视频讲解一个个党史故事,也是一节节微型党课,激发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和挑战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热情,让红色历史深植党员干部心中,使党员干部接受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以点带面激发全体审计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荥阳市委宣传部 蒋士勋 张倩佳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