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开展“五项专项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1年04月12日15: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11日,笔者从河南省舞钢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获悉,为夯实基层创建基础,舞钢市紧紧抓住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并进入2021-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契机,坚持强化管理抓整治,完善创建工作机制,推动全面创建、全民创建、全城创建、全程创建,开展“五项专项行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实现阶段性目标。

开展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对老旧小区水、电、暖、气路和充电设施的改造力度,利用好每周五城市清洁志愿服务行动和党员进社区机制,组织开展好“清洁家园我先行”“ 社区环境我监督”等系列公益活动,发动辖区居民清扫小区垃圾,清理楼道杂物、商业小广告、楼梯扶手积尘等,有序停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治理居民乱停车、公共区域晾晒衣物、私拉乱 接充电装置等不文明行为,并不断健全和完善15分钟生活圈功能。

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认真落实道路交通秩序治“堵”专项实施方案,集中治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车辆逆行、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规停放等4类交通乱象;建立常态化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重要交通路口分时段值守,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加强对出租车行业管理,加大对超速行驶、拒载、拼客等行为的处罚力度; 完善交通标识线牌,共同停车线牌设置,促进城市文明秩序明显提升。

开展宠物管理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在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显著位置设立禁止、谢绝宠物进入标志和温馨提示,在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广场公园、景区景点、车站码头等设置文明饲养提示语,对遛狗不牵绳、粪便不清理行为予以曝光;加强管理和教育,对携带宠物进入公共区域予以制止和劝返,并加大惩戒力度。

开展经营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中心城区集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规范经营水平,重点解决市场设施不齐全、功能不完善、卫生脏乱差,周边乱摆乱放、乱搭乱建、违规占道经营等问题;推动临街商铺“门前四包管理制度”、早夜市地摊管理制度,强化市容管理,加大人员密集场所私设摊点、店外经营等治理力度,营造整洁生活生产秩序和诚信守法市场环境。

开展小广告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严格落实《舞钢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加强日常管理,开展小广告清零行动,加大对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农贸市场、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区域清理力度 ,依法依规对各类乱涂写、乱张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置。(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