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 风险怎么管控?技术指南来了

2021年04月07日14:3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7日电(于思远)记者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7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河南省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为河南省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提供了技术遵循。

据悉,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是指经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土壤污染物超标,且现阶段暂不开发利用或不具备治理修复条件的地块。

《指南》中对河南省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的管控程序、风险管控区划定、制度控制措施(设置围挡、设置标识牌、信息监控与识别、土工膜表层覆盖、防尘网铺设等)、工程控制措施(垂直阻隔技术和水平阻隔技术)及环境监测等内容进行了具体规定与要求,旨在切实切断污染迁移途径,降低受体暴露风险,有效防止污染扩散。

《指南》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风险管控”的原则,是提高河南省风险管控管理水平和质量的重要举措,将为河南建设用地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河南省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严格落实《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环保部令第42号) 要求,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全省各地逐步建立了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

截至目前,河南省共排查出疑似污染地块633个,经过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确定为污染地块60个,其中42个为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