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严抓土地管控 为人居环境保驾护航

2021年05月28日10: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28日电 (于思远)河南省是人口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正处于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的重要时期。 “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如何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进一步保障人居环境安全?27日,从河南省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将从三个方面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环境风险,为美丽河南建设提供良好环境保障,确保人民群众“住得安心”。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朝军介绍,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会同有关部门对已关停、搬迁的涉及土壤污染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截至目前,河南省对企业用地调查确定的142个高风险地块实施优先管控,59个在产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单位,83个关闭搬迁企业纳入污染地块名录管理。

为了合理确定土地用途,从规划层面防范人居环境风险,河南省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实施联动监管,重点把好规划源头、土地出让、开工建设“三个关口”。今后,土地收储、出让充分考虑建设用地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和由重度污染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环境风险,未达到建设用地再开发利用土壤环境要求的,不予供地;在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时,对于未按要求开展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等相关活动的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不允许开工建设。

目前,河南省已经刚性落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对全省637个疑似污染地块、60个污染地块依法开展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活动。此外,已被列入名录的地块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用地。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