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跟雾霾说再见 “十三五”期间河南重污染天数下降六成

2021年05月28日15: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28日电(于思远)河南省正努力跟雾霾天说“再见”。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数据,“十三五”期间,河南省重污染天数下降60%。

27日,河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介绍,过去五年,河南省PM10、PM2.5、SO2、CO、NO2等5项因子比2015年分别下降34.6%、32.5%、73.5%、50%、21.1%。

“这五年,蓝天越来越多,雾霾越来越少。”王仲田介绍,河南省狠抓结构优化调整,淘汰落后煤电机组522万千瓦、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16.2万辆;深入开展“三散”治理,完成“双替代”540多万户,查扣燃煤散烧设施设备3.53万台,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12万家;深化工业企业治理,在全国率先完成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非电行业、工业炉窑等治理项目3.1万个。

“十三五”期间,河南全面构建生态治理体系机制,制定35部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法规、22项地方标准,建立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绿色调度、生态补偿、排名约谈等系列制度,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基本形成。

“十三五”以来,河南省加强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地表水国控断面好于Ⅲ类水质比例提高25.5个百分点,省辖市建成区144处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其中141处被国家认定为“长制久清”;全省地表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及干渠河南段持续保持Ⅱ类以上水质,保障了河南省及沿线地区群众饮水安全。

在土壤方面,河南还深入开展了净土保卫战。通过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严格农用地分类管控、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强重金属企业排查整治等措施,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全部实现100%。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