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教育更有味道

2021年04月01日17: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31日上午,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学党史 悟思想”专题研讨班34名县级领导干部,来到位于辖区的陶士党烈士墓、党恩井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悼念革命先烈,坚定初心使命,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始以来,湛河区着力用好红色书画、红色基地、红色故事、红色线路四种“红色资源”,丰富学习教育内容,创新学习教育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味道,更有魅力,更加深入人心。

创作“红色书画”,再现党史“原味”。湛河区通过挖掘历史遗存,创作出版书画、书籍,不断增强红色资源的可看性、可读性,再现历史“原味”。该区组织相关部门联合组成调研组,立足本地优势,对党史资料进行仔细翻阅,对革命先辈回忆录进行认真研读,对历史遗迹进行实地勘察,探访辖区党史专家和知情人士,深入挖掘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发生的革命先辈事迹,以书画、书籍等形式对红色资源进行原本的呈现。区委党史研究室从中央、各省市和县区的相关史料和书籍中搜集材料,编辑出版了《谨记:党史上的今天(第一卷)》,已印刷500余册发到到全区各单位。目前后三卷的资料已收集完毕,校对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机关干部王国栋收集湛河区的英烈故事,绘制成了百米红色画卷《英烈沙河》,近日已吸引近万名干部群众参观学习。

建设“红色基地”,保障党史“真味”。湛河区在史料搜集、场所建设等方面加大人、财、物投入,通过建设本地村史馆、农家书屋党史角、社区图书室、修缮革命烈士墓等方式,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阵地保障,方便现场教学。该区落实红色资源保护管理制度,依托基层党组织,细化分工、压实责任,设立红色保护监督员、划清责任区域、加强日常检查,让“红色基地”展现历史的真正样貌。位于曹镇乡曹西村的党恩井,是1947年11月由冀鲁豫野战军(刘邓大军)、陈(赓)谢(富治)兵团九纵二十六旅解放宝丰曹镇时所建,见证了曹西村群众和部队的鱼水深情。湛河区对其进行保护修缮,并以党恩井为依托,建起了曹西村“村史馆”,现在每天都有数百人前来参观学习。位于河滨街道王庄村的陶士党烈士墓也是该区重要的“红色基地”。陶士党生前为鲁宝郏叶中心县委区委书记,1943年在叶县牺牲,1956年被追认为烈士。自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已有30多个单位1500余人前去瞻仰和扫墓。

讲好“红色故事”,增强党史“趣味”。湛河区积极开展案例式、情景式、研讨式教学,通过讲故事,不断为党史学习教育“提趣增味”。该区邀请老干部、红军烈士后代、老党史工作者、熟悉本地红色文化的人士讲述当地的红色故事和革命事迹,增强党史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3月22日,马庄街道邀请89岁的革命前辈孙国谦回忆往昔峥嵘岁月,为辖区党员干部和群众讲述革命故事,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孙国谦参加过豫西战役、淮海战役、河南剿匪斗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先后荣立省军区一等功一次,军分区特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在战斗中多次负伤,被评为因战八级伤残军人。据统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老干部王廷新、《英烈沙河》作者王国栋、革命前辈孙国谦等,已在全区讲述“红色故事”29场,受教育干群2000多人。

推荐“红色线路”,回顾党史“余味”。利用区外红色教育资源,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亲身经历党史的余温,回顾党史的“余味”。我市有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湛河区结合实际,向全区各单位推荐了位于宝丰县的中原军区旧址、宝丰烈士陵园,位于郏县的豫西抗日根据地曹沟旧址、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纪念馆,位于舞钢市的虎头山红色教育基地,位于叶县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诞生地——辛店镇桐树庄村”“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等数条“红色线路”。近日,全区已有政法委、老干部局、司法局等十多个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前去参观学习,不但让大家更多的了解了我市的红色历史,更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灵活性和实效性。 (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徐光亚 胡清军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