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姑娘花开在鲁山”民俗系列活动启动

2021年03月14日09: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三月的鲁山,草木萌发,春意盎然。3月13日上午,鲁山县鲁峰山下九女潭畔,金黄的油菜花海里,歌舞声声,纸鸢飞舞,一派喜庆欢乐的景象,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九姑娘花开在鲁山”民俗系列活动在这里举办。中共鲁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万福,鲁山县政协副主席邢春瑜,鲁山县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谷洪涛出席活动。

这次活动由中共鲁山县委宣传部、平顶山市文联、中国牛郎织女文化研究中心、河南省风筝协会、平顶山市民协主办;鲁山县文联、鲁山县炎黄文化研究会、辛集乡党委政府承办;鲁山县民协、鲁山县音乐家协会、鲁山县摄影家协会协办。

鲁山人喜种“九姑娘花”。九姑娘花即油菜花,传说织女为九姑娘,油菜花为织女从天上带来人间。为弘扬“七夕”传统民俗文化,扩大鲁山对外影响力,彰显鲁山文化魅力,特举办我们的中国梦——鲁山文化进万家,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九姑娘花开在鲁山”民俗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有“九姑娘花开在鲁山”民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山歌会、“彩绘梦想·拥抱春天”DIY创意风筝活动及当天的“携手放飞·筝舞蓝天”风筝表演、“九姑娘花开在鲁山”抖音挑战赛等。

活动开幕式在锣鼓表演和放飞风筝中拉开帷幕,牛郎织女文化非遗传承人许四妮等倾情演唱原生态山歌《九姑娘花》《鲁山有个鲁山坡》,用山歌传唱形式表达对男耕女织、田园牧歌生活的赞颂;鼓舞《开门红》、歌舞《七夕情》《歌唱鲁山》、河南坠子《夸鲁山》、双人舞蹈《牛郎织女》、歌曲《鹊桥搭在俺门前》等精彩频出,气氛热烈,燃爆全场。现场金黄摇曳、山间尽染,参与人员徜徉花海,手绘风筝,放飞心情,沉浸在欢乐和歌声的海洋之中。

“鲁山是革命老区,也是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多年来,鲁山深入挖掘牛郎织女文化内涵,倾情打造‘中国爱情圣地’文化品牌,持续组织开展了山歌会、曲艺民歌会、民俗展演、相亲交友等七夕情缘民俗系列活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鲁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万福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雷小军  晏文轩 陈春旭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