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城市管家”助力创文添新彩

2021年01月19日15: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18日上午,在平顶山市湛河区九里山街道西苑小区农贸市场内,10余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忙活着帮老人拎货物、引导顾客规范停车、提醒商户认真落实摊位三包。在这些志愿者的劝说下,市场变得通畅起来了、路面也变得更加整洁了……

2020年12月,湛河区委宣传部组织各乡(街道)、各级文明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志愿者500余人,在火车站广场举办了“全域大保洁,干干净净迎新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要求志愿者在开展公益活动的同时,主动做好创文的管理、动员工作,引导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创文、配合创文,共同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很多志愿者主动参与到创文管理动员工作当中,并起到良好效果,被辖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城市管家”。

为有序推进创文工作,湛河区细化责任分工,明确“门前三包”“摊位三包”“庭院三包”职责,为商户、企业、物业等责任主体到边到沿划分了创文责任分管区域,实现创文工作无缝对接。在此基础上,该区按照就近原则,为这些被称为“城市管家”的志愿者划范围,明职责,要求他们主动发挥领头羊作用,由点带面,有序推动创文工作开展,让广大辖区居民在常态化创文工作中化规则成习惯、化行为成习惯。

同时,湛河区从强化管理入手,由区文明办、区创建办具体负责,坚持每天不间断深入一线督导工作,对“城市管家”进行现场培训,要他们明确当前工作要点,引领辖区广大居民从小事抓起,从身边事抓起,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这些“城市管家”平时处处以榜样示人,开展工作很有说服力,众多辖区居民在他们的影响下,主动加入到创文志愿者队伍,共同发力,推进创文工作实现自觉化、全民化。近段时间以来,众多“城市管家”经常组团到分包路段、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处,督促引导沿街商贩、物业人员、小区居民自觉行动起来,共同清扫垃圾、规范秩序、整治环境,使很多卫生死角得到了彻底整治,辖区的环境面貌由此发生了明显改变。

47岁的谢永轩是湛河爱心歌友会的负责人,这个志愿者团队有志愿者1100余人,重点在火车站广场及周边社区开展义诊、义务理发、维修家电、结对照料老年人等志愿者帮扶活动。2020年12月以来,在该团队的引导下,很多辖区居民除了认真落实好自身承担的任务外,主动加入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营造了良好社会风气。

“要想社会风气好,示范导向离不了。”湛河区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张小红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当中,创文工作的推动力度也越来越大,社会的文明程度也越来越高。”(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张旭长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