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丁国浩代表:擦亮“牛品牌” 激活“牛经济”

2021年01月19日16: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9日电(张毅力) “郏县红牛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县命名的地方优良品种,全国八大良种黄牛之一,纯正民族品牌,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价值10.25亿元……”1月19日,河南省人大代表、郏县县委书记丁国浩接受本网记者专访,畅谈郏县的“牛经济”。

郏县红牛之所以名气这么大、业内专家评价这么好,主要是它可以产雪花牛肉。据测算,单体郏县红牛雪花牛肉的出肉率可达20%以上。郏县红牛肉的肉色红润、脂肪雪白,肉质细嫩、柔软多汁、清香可口,营养价值很高。它的不饱和脂肪酸占脂肪酸总量的58%以上,富含的共轭亚油酸,有融化脂质、软化血管和抗癌的功效,被誉为“牛肉之王”,郏县红牛高档雪花牛肉每公斤售价在2000元以上,主要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高端餐厅订购模式销售,即使这样也是供不应求。

丁国浩介绍,2020年10月,在一县一业“豫沪合作”推介会上,郏县红牛雪花牛肉作为河南省推介的9个农副产品品种中唯一的肉类产品,获得上海广大客商和市民的一致好评。2020年12月2日,在全国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上,郏县红牛雪花牛肉荣获了“高品质牛肉生产推介品种”和全国最高奖“综合评价优胜奖”,郏县红牛一举成为受国人关注的民族品牌,它向世人宣告了,中国的本土牛,完全可以和世界上任何良种牛相媲美。

近年来,郏县把红牛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坚定不移走“全链、专营、高端、品牌”的发展之路,推动郏县红牛产业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亿元,撬动社会投资5亿多元,建成郏县红牛规模养殖场95个、养殖专业户268户,存栏量恢复到6万多头,年产值达20亿元,初步形成了以瑞宝、国润两个企业为龙头,辐射带动河南禾牛、全民牧业、宏展红牛等22家企业同步发展的良好格局。

对于未来郏县红牛产业发展,丁国浩表示,要以富民强县为目标,政策保障为支撑,保种扩群为基础,产业带动为抓手,品牌打造为引领,坚定不移走“全链、专营、高端、品牌”发展之路,争取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把郏县打造成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雪花牛肉生产示范区,把郏县红牛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集群,让更多人有机会品尝到正宗的中国高端牛肉——郏县红牛雪花牛肉。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