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广场舞跳出新风尚

2020年06月02日15: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25日,夜幕降临,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庙街乡人头山村的文化广场灯火通明,热闹非凡。该村广场舞发起人王向平早早来到这里忙活起来,不一会儿,广场上渐渐聚满了人。音乐响起,30多名广场舞队员踏歌起舞,围观的群众看得兴趣盎然,还有几个小娃娃跟在队伍后面学动作。

“俺村的广场舞之所以这么热闹,这么吸引人,关键是有一个好的领舞人——王向平!”舞友们说。

2010年春节,外出务工回乡经商的王向平发现,每天村里的儿童到校读书后,留守在家的妇女无所事事。她就想,能不能像大城市一样组织一个广场舞队,把姐妹们组织起来,一起唱歌跳舞,这样就能远离麻将桌和家长里短的是非之地,又能让大家的日常生活丰富起来。

说干就干,王向平自费5000多元置办了锣、鼓、镲、板胡、立体声组合音响等设备,并试着从网上学习广场舞。“为了学跳广场舞,我妈可下功夫了,一有时间就跟着手机跳,每天一睁眼就放音乐学。”王向平的儿子说。

学会两支广场舞后,王向平就在自家院里跳起来,并跟邻居们说,谁想学跳舞就来她家。乡邻们一开始站在王向平的家门口看,后来渐渐都被王向平拉进队伍。这支广场舞队从一开始的几个人,到如今的40多人。

“跳舞跳累了,我又教她们唱歌唱戏。”王向平说,针对不同村民的音质,她还因材施教,如村民万玉梅的嗓音浑厚,她就一字一句教唱老包;张小玲的声音清脆响亮,她就教她学唱《小二黑结婚》中的小芹。

不到半年时间,来学习唱歌跳舞的村民越来越多,王向平家的小院里已经容纳不了那么多人。正当她发愁时,得知村里进行人居环境改善,准备建造一个小公园,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方。王向平主动找到村里,愿意把自家的半亩多闲置宅基地贡献出来,供村里建设文化广场。去年春,文化广场建好后,四周不仅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还添置了两套体育器材。

除了自娱自乐,王向平还结合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善等农村实际,自编自演了《刘大山脱贫》《夸媳妇》《瞧这一家子》等通俗易懂的节目,在村文化广场和敬老院演出,吸引了不少群众观看。“以前不跳广场舞的时候,村里的妇女晚上只能打牌、看电视;现在,几乎每天晚上我们都去广场跳个把小时的广场舞,不仅锻炼了身体,心情也好多了。”张小玲说。

“现在俺村的村风村貌得到很大改善,这跟王向平组织的这支舞蹈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人头山村党支部书记韩帅远说。(舞钢市委宣传部 王晓磊 刘海军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