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灵珑山白茶的十二时辰

2021年05月17日16:4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早晨7点半,晨露微散,伴随着鸟鸣声,采茶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我们的采摘标准是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初展,不带鱼鳞叶和节蒂。采摘时,不能用指甲掐断,只能掰断或者提断。采茶工人不能化妆,也不能涂防晒霜。”河南省舞钢市千宝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

大约经过3个小时的采摘,上午十点左右,按照茶篓编号,开始收集茶树鲜叶。收集鲜叶的同时,公司质量安全员使用河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赠送的标准化农残速测室,检测农残和重金属指标,从源头上为消费者把控食品安全。工作人员对不合格的鲜叶单独挑拣,直至采摘达到标准。

临近中午,鲜叶进入摊晾车间,均匀地摊放,经过2—6小时的室内自然摊青,至含水量70—72%,叶色变暗、茶香初显。

下午4点钟,茶青摊晾完成,马上进入杀青工序,这道工序是灵珑山白茶品质形成的关键工序。“杀青叶的良好与否,是决定绿茶品质的重要环节。”公司负责人说,“我们主要采取高温杀青,在较短时间内,将叶温上升到80℃,并保持2—4分钟,蒸发水分到适当的程度;抛闷结合,用抛炒的方式使叶子散发出来的水蒸汽和青草气迅速蒸发,利用闷炒形成的高温蒸汽的穿透力,以解决抛炒中各部位升温不一致的矛盾。总之,杀青是为了破坏鲜叶的组织与结构,改变鲜叶的形质,为绿茶独特的品质奠定良好的基础。”

杀青之后,还要二次摊晾1--4个小时(时间根据天气情况,或短或长)。晚上11点钟,二次摊晾结束,开始理条工序,采用理条机,理至茶叶紧直成条,达8—9成干为宜。

凌晨5点钟,理条之后,进入初烘、做形、复烘、挑拣等工序。

“好茶清香,制茶不易。”灵珑山白茶从采摘到制成,需要十二个时辰。(舞钢市委宣传部 王晓磊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