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新景象 豫东杞县村民的“多彩”生活

2020年05月06日15: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文化墙(杞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开封5月6日电(姜果)杞县地处豫东平原,是河南省13个一类革命老区之一,是豫东农民武装起义的策源地。如今,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杞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建设目标,坚持把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红色传承与改善农民生活生产条件、提升农民素质相结合,不断创新举措,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向纵深拓展,呈现出了一派新村新景新家园、生态文明富强的新农村景象,脚踏实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多彩”新生活。

小岗村大幸福 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我们村的村民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很熟悉,你猜为啥?我们村有19条街道,其中有12条街道是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来命名的!”5月5日,杞县阳堌镇小岗村居民、家住“富强路”的李肖友自豪地说。

据了解,小岗村是2018年的脱贫村。由于村庄偏僻,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落后,2014年被定为深度贫困村。2018年,小岗村争取国家扶贫项目资金,为75户贫困群众建设了30座蔬菜大棚,利用社会扶贫资金40万元和第一书记扶贫项目资金25万元建设了蔬菜保鲜库。之后,河南平煤神马集团注入资金100万元援建了服装加工扶贫车间;河南惠民然气捐赠了150盏路灯;村里19条道路铺了水泥路,同时修建了通往镇政府的道路;街道全部进行了绿化;建设了垃圾分类处理站;扩建了约26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如今,行走在小岗村道路上,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广场上跳舞的大妈面带笑容,孩子们欢乐地荡着秋千,还有那随处可见的漂亮楼房……这里的村民生活已和城市没什么两样。

村党支部书记李辉指着“富强路”的街道牌说:“我们村党支部始终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让村民了解体会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核心价值,‘天天见’‘日日新’‘步步深’。”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