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社区治理精细化:“红色网格”捕捉群众身边大小事

2020年04月15日14:5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14日,郏县龙山街道东关街社区网格员郦玉民像往常一样巡逻,商户李新军热情地打招呼:“郦主任,社区的柏油路一铺,我们出行很方便,下雨天也没积水,大家都很满意!”郦玉民笑呵呵地说:“应该的,有啥事只管招呼!”

   像郦玉民这样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网格员在龙山街道还有很多。该街道商贸物流业发达,人员居住较为密集,流动人口较多,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该街道积极打造“红色网格”,整合部门职能,推进社区和谐善治。

   该街道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排查摸底,按照每300户一个网格的原则,将街道划分为82个网格及53个小区网格,网格员由社区党员干部担任,负责网格内各类信息的发现、处置、协调、报告、反馈,变粗放式管理为精细化治理,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党员好不好,积分榜上找;党员干不干,积分榜上看。随着三个试点社区党员积分管理平台的推行,该街道悬挂在党员门口的荣誉二维码成了带头发挥作用的“加速器”。每周四下午定期“清洁家园、党员先行”义务清扫活动逐渐常态化,在党员的带动下,入党积极分子、社区群众纷纷加入,背街小巷干净了,邻里和睦了,重点工作推进也顺利了。

   该街道整合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职能,利用共驻共建单位资源优势,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在共驻共建单位的支持下,南街社区多次举办文艺会演,打造了党建主题广场,成立了书画室、家长学校等,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 朱艳丹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