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库区乡:蓝莓花开“不争春”果熟“农家乐”

2020年04月14日16: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13日,在鲁山县库区乡东许庄村的豫尧蓝莓基地,1米多高的蓝莓树上开满了一串串浅淡粉白、只有蚕豆般大小的花朵。比起春季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来,蓝莓不但花开晚春,也确实不值得令人驻足欣赏。

“虽然花朵看起来不起眼,但一个多月后,蓝莓就会陆续成熟,到时候附近100多名贫困人员、800多名其他农民朋友就会过来帮助采摘蓝莓,手快的人一天最多能挣150多元呢。”豫尧蓝莓负责人邢亚丽介绍道。

鲁山地处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光照充足,土壤、地貌独特,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蓝莓优生区之一。由于气候原因,鲁山的蓝莓一般在5-6月份成熟,刚好在南方蓝莓上市期过去、北方的蓝莓尚未上市的空档时节,保证了市场占有率。蓝莓富含花青素,有抗癌和保护视力的良好效果。果实成熟时节,北京、上海的经销商就会前来蹲点收购,因此鲁山县的蓝莓销路不愁,亩均效益可达8万元左右。

2012年初,河南豫尧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看中了库区乡独特的地里位置后,把蓝莓种植引进到该乡东许庄村,几年间,公司种植规模已扩大到了1160多亩。政府有关部门还援建了一座占地2400平方米的温室育苗大棚,支持该公司继续把蓝莓产业做大做强。

库区乡蓝莓的规模种植,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户的增产增收,310户贫困家庭仅地租一项每年就可增加收入245余万元。蓝莓种植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除草、浇水等日常管理需要人手,在蓝莓采摘旺季,最多时日需1300人,其中贫困人员约500余人,他们每天能收入100多元。

近年来,库区乡也把蓝莓种植当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点扶持产业,对于有蓝莓种植意向的贫困户,帮助他们流转土地,解决种植园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定期邀请专家教授开办技术讲座、实地进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他们在种植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目前,我乡蓝莓种植面积已达3480亩,成为了活跃假日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精准扶贫的新兴产业。”库区乡政府主任科员杜艳培介绍道。(河南省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乔新强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