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人居环境改善要“治”“养”结合

2020年04月13日15: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个地方原来是一个大坑,现在建成了一个小广场。这边的路口,原来一辆小轿车都过不来,现在是又宽又平坦,大巴车都能过,俺村年内还修了农民书画馆,村内的卫生天天都有人打扫……村里的环境变美了,群众的素质也提高了!”4月12日,宝丰县张八桥镇草庙陈村村主任陈大奇,对前来参观人居环境改善成果的邻村干部讲解到。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两委”干部解放了思想,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作用,带头拆除自家的老旧危房,清除杂草、垃圾……

近年来,张八桥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因村施策,围绕“不破坏原貌,留住乡愁”的原则,不仅做好“治”的文章,还在“养”上下功夫,在大力开展提升村容村貌的基础上,全民动员,将村内各主次干道的卫生区责任到人;将保持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比如村民盖房,村委会可先收取建房保证金,待房子盖好建筑垃圾清理干净之后再退回保证金;垃圾日产日清,引导群众自觉将垃圾进行分类,由劲旅公司保洁员统一收集、处理垃圾,让村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倡树文明、健康新风尚。

“人居环境改善‘治’‘养’结合后,实现了村庄整洁有序、群众环保意识普遍增强、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宝丰县相关负责人说。(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杨艳旭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