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地方策系列报道】

当好项目“店小二” 河南稳产扩能正发力

郭健  张毅力 石国庆

2020年04月12日08: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车间进行消毒 肖飞 图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产

富士康是河南省的电子信息龙头企业,也是用工大户,在复工复产初期,用工短缺矛盾十分突出。

河南协调郑州市紧急安排客运车辆622台次,从新郑、中牟、新密等8个县(市、区)有序接回了2万名员工返岗,目前富士康返岗到岗员工人数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我们每天都在动态监测各地各行业复工复产的新情况、新变化,尤其是关注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关键企业的复工达产情况。”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介绍。

产业链条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河南围绕本省5大主导产业、5大传统产业和4大新兴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和重点工程、项目上游供应链,以省辖市为单位梳理本地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图谱和关联配套企业清单,逐个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以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

3月21日,随着一辆上汽名爵NEWZS的揭幕,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迎来了第50万辆整车下线。“受疫情波及,一季度的生产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复工后公司迅速按下‘加速键’,全力朝着今年的生产目标进发。”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早日复工复产,郑州经开区管委会围绕企业复工的“堵点”“断点”,先后克服人员到岗、宿舍隔离、分供方管控等难关,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于2月25日实现全面复产,一周后实现单班满负荷生产,3月22日开始双班满负荷生产。目前,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复工达到100%。

2月11日,瑞贝卡档发生产车间,工人们全神贯注进行操作。许昌市委网信办 供图

化危为机,培育经济新动能

疫情始料未及,却也危中有“机”。受疫情影响,传统消费业遭受巨大冲击,由此激发了新业态、新消费的异军突起。

作为河南电商的大本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综保区成立企业服务专班,深入企业复工一线,既做好抗疫“监督员”,也当好企业的“后勤员”。目前已为唯品会、菜鸟、易通等跨境电商企业协调解决用工800多人。区内企业生产正由“复工复产”转向“增量扩产”。

河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郝敬红介绍,下一步,河南将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重大新基建项目,大力发展网络诊疗、在线教育、在线办公、金融科技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北斗、虚拟现实等应用场景开放。

为了激发疫情期间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河南将实施消费振兴计划,促进汽车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智能产品消费,推动市场消费扩容提质。

截至3月下旬,河南省级重点项目开工复工率达98.8%,在建项目复工率达99.23%;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262个,已开工255个,提前开工32个,开工率109.5%。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黄亚军表示,围绕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新基建领域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南正着手再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通过开展“促投资、掀高潮”活动,确保已复工开工项目3月底前全面掀起建设高潮,6月底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坚决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