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企业带头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2020年03月07日10: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6日,郏县产业集聚区圣光集团医用制品有限公司厂区,口罩和防护服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一丝不苟地操作机械,从生产线下来的口罩、医用防护服经过30个小时的灭菌解析、检验、打包、装箱后,装车发往抗疫一线。

“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是抗击疫情的‘军工厂’,多生产一件产品,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就多一重保护,多一道安全屏障。”圣光集团总裁周运杰说。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周运杰接到复工指令,圣光集团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召集员工返岗复工。

“当时工人都已回家,有些人距离厂区50公里以外,下午赶回来有难度,我们研究后决定开车一个一个地接。”卫材车间主任郭小芳说,集团员工个个顾全大局,当天夜里,40多人全部到岗。1月22日,卫材车间恢复生产。

原来只是白班生产8小时,每天口罩产能只有4万只,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郏县县委、县政府接到圣光集团的汇报后,委托工信、人社部门组建专班协办。两天内,100多名缝纫熟练工经体检合格上岗,此后车间“三班人马两班倒”,开启了每班工作12小时全天不停产的生产模式。

12小时工作制劳动强度很大,为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和产品质量,集团再次招工,最终达到四班人马三班倒,每班8小时。

圣光集团39岁的郭小芳和她很多同事天天吃住在公司,基本未回过家。“儿子还小,一到晚上就想和我视频,但和他聊天很少超过一分钟。”郭小芳泪水滚落在口罩上。

用工难题得以解决,但让周运杰辗转难寐的,还有原材料短缺问题。早在1月20日,他就派出两路人马赴湖北、陕西采购原料,不想都遭遇挫折。周运杰让采购员紧急赶往江苏江阴,蹲守一周才买到20多吨熔喷无纺布。

在郏县政府的多方协调下,圣光集团同时申请到了急需的周转资金,员工餐饮、生产供电、道路运输等有了保障,周运杰紧锁的眉头总算舒展了一些。

“受疫情影响,我们购置的生产设备运不进来,交了定金当地也不让厂里发货。”圣光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普永红说。疫情发生初期,高速服务区只提供加油和热水服务,周运杰和司机带着方便面,一趟趟地去厂家蹲守,以防定下的设备被人“截走”。

“目前,新上的16条口罩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中,预计3月16日,28条生产线全部启用后,口罩日产量有望突破100万只。”普永红说。

疫情发生后到3月5日24时,圣光集团已累计被政府收储口罩686万只,向武汉发送防护服43.986万件。

“国难当头,医护工作者和疫区人民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作为企业,我们更应该提高政治站位,拿出责任和担当,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全力以赴,就是不赚钱或是亏损,只要能救人,我们都不后悔。”周运杰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