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集中隔离观察点让“隔离”不隔心

2020年02月13日16: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每天对隔离观察人员进行两次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和恐慌情绪。”2月12日中午,平顶山市湛河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隔离区医务工作者杨松岭刚刚结束了3个多小时的心理疏导工作,才接受了笔者采访。

今年43岁的他是湛河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该区集中隔离观察点启用后,他第一时间来到这里。

实行集中隔离观察是湛河区打响疫情阻击战后的又一场“硬仗”。为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传染病蔓延,2月7日该区紧急决定将湛河区委党校宿舍楼作为该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并加紧对其进行改造施工。

“隔离点实行双通道,且必须安装医疗废水环保处理专用设备,改造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连夜施工,确保隔离观察点按时投入使用。”该区医保局局长李建国介绍,2月9日晚隔离观察点经过“消杀”达到使用条件后,迎来了首批隔离观察人员。

为保障集中隔离观察点稳定运行,该区由副区长魏新跃带队,从该区医保局、卫建委、市委党校湛河区分校、环保局、机关事务管理局专门抽调30名工作人员入驻隔离点,协同工作,全体医务、保障人员24小时轮班坚守一线。

杨松岭和其他两位医务工作者 ,每天两次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询问健康状况。看似简单的工作,他们却做得格外认真。杨松岭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没有哪一项工作是简单的,必须严谨细致,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才能更好保护隔离人员以及更多群众的身体健康。除了严格按照医学观察的要求进行医学观察服务外,他们还根据每个观察对象的情况,做好无微不致的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工作,有效地缓解了隔离观察人员的不良情绪。

“隔离不‘隔心’,隔离人员在这里忍受着我们难以想象的痛苦,特别是心里的煎熬,我们要最大程度帮助他们疏导情绪。”负责医务协调工作的该区人民医院院长陈腊菊说,初来医学观察点的观察对象,大多都充满恐惧、担忧甚至排斥等负面情绪,有的甚至连门都不开,医务工作者就隔着门对隔离观察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同时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微信24小时在线,及时了解隔离观察人员的诉求。

目前,该区集中隔离观察点已接收隔离观察人员17名。“隔离是为了平安回家,我们要尽最大努力让隔离楼变成‘温馨楼’。”在现场统筹指挥的魏新跃说,设立集中隔离观察点后,该区抽调人员组成工作团队,并第一时间对他们加强防疫知识培训,提高防疫能力,为隔离人员营造一个温馨、安全、舒适的环境,提供贴心服务,真正让每一名隔离人员安心、放心,都能感受到“在家一样的温暖”。(平顶山湛河区委宣传部 张亚丹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