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河南杞縣:大蒜銷海外 農戶笑開顏

2023年05月25日16:51 |
小字號

“今年大蒜的行情好,多虧了縣領導處處為我們蒜農著想,主動謀劃,舉辦了大蒜節各項活動,向各地蒜商推介杞縣大蒜,讓我們廣大蒜農真正富了起來,讓我們的杞縣大蒜叫響全國、享譽全世界!”5月23日,河南省開封市杞縣高陽鎮高陽東村蒜農霍坤鵬一邊從田地裡刨出一個個飽滿的大蒜,一邊激動地說。蒜農黝黑的臉龐上,藏不住豐收的喜悅。

杞縣大蒜,香飄海外。5月6日至8日,杞縣特色農產品——大蒜亮相第40屆意大利國際果蔬展,贏得歐洲客商的廣泛好評,並初步達成出口訂單。其中參展企業開封金杞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潘安食品有限公司積極與意大利、西班牙、印尼、阿聯酋、馬來西亞等國家進口商進行洽談,達成合作意向農產品1萬余噸。

5月18日,2023中國•杞縣第十二屆大蒜節開幕。在當天的大蒜項目推介暨產銷對接會上,開封市委常委、副市長耿國慶表示,開封市將持續加大對杞縣大蒜產業的支持力度,加快建設國家級大蒜工程技術研發中心、物流國際交易中心等一批重大項目,集全市之力幫助杞縣爭創國家級大蒜現代農業產業園,推動杞縣大蒜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6個項目現場簽約,總金額78億元,包括國家級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項目總投資30億元,國家級農產品產地專業市場建設項目總投資20億元,大蒜深加工產業園項目總投資10億元,大蒜育種繁育推廣基地建設項目總投資8億元,大蒜研發中心項目總投資5億元,土壤修復改良示范項目總投資5億元。

為了不斷壯大大蒜冷鏈物流規模,近年來,杞縣圍繞金杞物流園,輻射形成了大型現代冷庫集群。目前,全縣擁有冷藏企業200多家,年儲存能力超100萬噸。

為提高大蒜附加值,杞縣加大資金投入力度,提高企業參與研發的積極性,在精深加工上做文章。在杞縣,以潘安食品為龍頭的80多家農產品深加工企業,年加工能力達40萬噸,所產的蒜片、蒜米、蒜泥、蒜粉、黑蒜、腌制蒜等系列產品,暢銷國內外。

為加強研發隊伍建設,讓科技賦能大蒜,杞縣與中國農業大學、河南農業大學、河南省農科院合作,先后建成中國農業大學杞縣教授工作站、河南農業大學科技小院、杞縣大蒜研發成果轉化基地、杞縣大蒜研發中心等,構建了產學研用一體的長效合作機制,形成了“外有專家指導,內有團隊支撐”的強力發展態勢,為大蒜產業發展插上了科技翅膀。

隨著市場競爭力的提升,杞縣大蒜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2021年,杞縣大蒜中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達到51.56億元人民幣﹔2023年4月,杞縣大蒜榮獲第二十二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金獎。

“杞縣已有2000多年的大蒜種植歷史,目前種植面積常年穩定在70萬畝,產量90萬噸,均居全國縣域首位。一業興,百業興。面向未來,杞縣將通過‘區域化布局、模式化栽培、標准化生產、規模化經營’持續提升大蒜品質,推動杞縣大蒜實現規模化發展。屆時,杞縣大蒜作為強縣富民的主導產業,不僅能鼓起農民的‘錢袋子’,還將以蓬勃的生機、無限的商機,助力杞縣縣域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杞縣縣委書記戴繼田告訴筆者。

(來源:杞縣縣委宣傳部 葉中琳 劉啟旸)

(責編:霍亞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