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中招考試時間為6月26日~28日,各科目開考時間點及時長不變

今年鄭州市區新增3所招生學校

2023年05月22日08:05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招考試時間為6月26日~28日,各科目開考時間點及時長不變今年鄭州市區新增3所招生學校

  □大河報·豫視頻記者 譚萍

  5月19日上午,鄭州市教育局召開2023年鄭州市中招工作會議,並進行新聞通氣。

  四個變化

  考試時間延后

  今年,全省中招考試的時間由去年的6月22日~24日調整至

  6月26日~28日舉行

  各科目開考的時間點及時長不變

  鄭州市區新增3所招生學校

  根據今年招生計劃,鄭州市將新增3所招生學校,分別為

  鄭州市第一O三高級中學

  鄭州航空港第一高級中學

  鄭州航空港外國語高級中學

  3所學校均安排在市區一批次招生

  另外,上街區2所學校從今年開始面向鄭州市區招生,分別是

  鄭州市第二外國語學校為一批次錄取

  鄭州市上街實驗高級中學為二批次錄取

  體藝后備生比例不超5%

  根據省教育廳要求,從今年起

  普通高中招收體育、藝術后備生比例

  不超過當年學校招生計劃的5%

  市級以上認定的藝體類多樣化發展示范校除外

  后備生測試由省轄市級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組織,每年5月下旬,各地將測試合格的考生名單報送至省教育廳,省教育廳再將合格考生名單錄入省中招平台,符合條件的考生方可報考相應志願。

  鄭州市中招辦將根據招生計劃和中招考試成績、專業測試成績,擇優錄取。各招生學校根據實際情況設置體育藝術后備生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但不得低於普通高中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的65%。鄭州市上街實驗高級中學2023年招收的體育后備生在過渡期兩年內,僅面向上街區招生。

  中職新增加一報名平台

  今年,具有鄭州市區初中學校學籍並參加考試的應屆初中畢業生和具有鄭州市戶籍且在外地借讀返鄭考生在規定時間內通過“河南省高中階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務平台”進行報名,同時登錄“河南省中等職業教育統一招生平台”進行報名。

  三個明確

  生物、地理考試成績使用辦法明確

  根據省教育廳的統一要求,2022年起,生物、地理兩門學科作為初中二年級考試科目,納入全省中招考試,成績以A、B、C、D四個等級呈現,其中D等不超過5%,等級劃分擬參照當年畢業生劃定等級比例確定。

  今年,鄭州市中招文件明確指出,參加鄭州市區普通高中錄取的考生須有地理、生物成績。鄭州市區第一批次普通高中學校錄取時,生物、地理成績均須達到C級(含)以上。

  上街區納入鄭州市區招生范圍

  從今年開始,鄭州將上街區劃入市區考區,至此,鄭州市區招生范圍擴大為10區。

  高層次人才子女在鄭州參加中招考試有照顧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和省教育廳的規定,鄭州市教育局和中共鄭州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鄭州市高層次人才子女招生入學服務工作的通知》(鄭教組〔2022〕24號),文件中明確要求:對在鄭州參加中招考試的高層次人才子女,在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優先錄取。

  今年,對在鄭州參加中招考試的高層次人才子女,在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優先錄取﹔A類人才子女入學按照“一事一議”原則給予安排﹔B類人才子女照顧15分錄取﹔C類人才子女照顧10分錄取﹔D類人才子女照顧5分錄取。

  溫馨提示

  返鄭考生申請報名時間有變化

  今年,省教育廳統一要求,各地必須在3月中下旬前完成外地考生回戶籍地報名工作。前期鄭州市已經按照省教育廳的統一安排,分別在3月中下旬和4月中旬開展了兩次外地返鄭考生信息採集工作。

  從2024年開始,返鄭考生務必於當年的3月中下旬通過“市中招信息採集平台”線上完成申請報名成功后,才能通過高中招生平台完成信息採集、填報志願、學校錄取等工作。

(責編:黃莎、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